府东街|书记选题的菏泽人才攻坚项目,如何破局?

2023-08-21 13: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轶菲

  大众网记者 张轶菲 菏泽报道

  近期,山东各市紧扣本地高质量发展需要,研究确定了2023年度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通过书记选题、领衔攻坚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机制,全力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其中,菏泽市的选题定为推进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一港四园”建设,以生物医药科创中心为载体精准引育产业人才。

  书记选题的菏泽人才攻坚项目,如何将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政府保障,出台“人才新政30条”

  抓住了专业人才,就抓住了创新的动力源。

  政策的制定,是内生动力。纵观菏泽产业园区平台,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一港四园、多点支撑”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中,菏泽生物医药作为首选核心产业,将进一步扩大人才利用优势,以人才定发展,出台了“人才新政30条”,其中数条政策都体现了对高端化工、生物医药人员的重视和优待。

  对接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菏泽市围绕自身的“231”产业体系,依托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实施“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5年内遴选评定100名左右领军人才或团队。

  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级、省级,由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20万元奖励。

  对新认定备案的院士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留学人员创业园、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省技师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等,按照国家级、省级,由市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借田育苗、共享共建,形成人才“聚宝盆”

  政策有了,如何把人才引进来,是对地市的真正考验。

  “人才是第一资源”,菏泽立足自身实际,在上海、北京、苏州、南京等4个城市设立离岸研发中心,借助孵化平台转换一线城市的创新团队和创新成果,借发达地区优势,培育菏泽的人才,为鲁西新区生物医药的研发、转化、招商、人才引进积蓄力量。通过“平台引项目、项目带团队、团队带人才”的创新模式,引进高端人才300余人,筹建菏泽市生物医药科创中心,拟成立20个院士与专家工作站,涵盖全产业链高端人才,引进在研一类新药10个、高端仿制药50余个,实现了“研发在全球,孵化在菏泽”“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战略布局。

  “平台引项目、项目聚团队、团队带人才”,立足生物医药产业现状,菏泽鲁西新区创新打造了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智能化共享平台,这是国内生物医药行业首家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开放共享平台。通过平台,菏泽与中国科学院3个院士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柔性引进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团队20余个,引导孵化创新药10个,MAH持有人16个、品种百余个、高端人才300余人,落户合伙公司20多家、药品100多个,其中一类新药8个,一次性就吸引35名高端人才落户,选拔培育出国家级人才工程3人。

  校企联动,牢固“源头活水”

  一座城市、一方企业想要持续且创新的发展,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技术和人才输送。

  菏泽市通过消除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存在的“时间差”,打造人才摇篮。

  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菏泽大力推动生物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通过设置4个专业群、16个专业,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2022年以来,培育医药相关人才274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12人,发放医药高级技师奖励30余万元。

  企业作为人才的“培养皿”,具有创新主体和聚集人才的作用。菏泽市通过大力推进“一企业一创新平台”建设,制定《菏泽高新区“一企一创新平台,聚才强企铸高新”工作方案》等方式,全要素支持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新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7个、解决技术难题22件、为企业培养人才500余人,企业创新平台覆盖率增长15个百分点,达到38.5%。

  另外,菏泽市还组织生物医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药协会学会开展“联姻”,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交流70余次,借助人才优势,菏泽市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全市高价值专利同比增长78.5%。

  创新方法,“产业+项目+人才”引智模式

  多管齐下,让企业没有人才需求的“空窗期”。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吸引力源泉”,目前,菏泽现代医药港已签约主导产业项目50余个,合同引进药品文号191个,其中创新类药物文号15个,累计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12个;启航智创产业园内的20余个单体拔地而起,引进清华大学等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5个,“大好高”项目和“小而美”项目齐头并进、不断落地,让菏泽现代医药港持续集聚发展动能。

  在现有项目的规划建设下,菏泽市现拥有省级以上生物医药创新平台26家,院士工作站2家,生物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72家,通过参加“产业发展论坛”“高层次人才菏泽行”“菏泽人才大集”等活动、举办“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论坛”“高端化工论坛”等产才对接活动,签订合作协议8份,引进专家教授10人,全职引进博士3人,硕士14人。

  引入高端人才、建立共享平台、落地高端项目……近年来,菏泽扩展地域空间谈下项目,主动出击、“做媒联姻”,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按照人才攻坚项目规划,菏泽将以现代医药港为引领,市县联动推进高新区、定陶、鄄城、郓城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发展与人才引育,加快推动现代中药、化学药项目建设;推行“一企一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设10个以上高标准研发中心;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依托“园区共建、设施共用”新模式引进领军专家团队15个以上,培育20个领航企业和20个重点项目,力争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技术、成果和人才,都将持续在菏泽加快汇聚、落地生根、成长壮大。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