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赵王河又见死鱼蓝藻 系排污及高温所致

2018-06-25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赵王河冀鲁豫纪念馆附近一处水坝敞开一口,水坝南面蓝藻更为严重

赵王河天香公园段,树叶和蓝藻覆盖河面

记者沿河调查发现,不少死鱼漂浮在水面

多处河面蓝藻更加严重

永昌路西端,赵王河岸上一处管道内不间断向外排白色污水,流进赵王河

  大众网菏泽6月25日讯(记者 潘涛)近日,有网友反映菏泽市区赵王河水质变坏了。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赵王河河水变绿了,散发出臭味,河面上漂有死鱼。相关部门称,排污进河、高温等因素引赵王河水蓝藻繁生,导致水富氧化。目前,菏泽水利部门已经制定了生物治理和换水两套方案。

  赵王河水变“绿”了,死鱼频现

  “老张,走吧,这里难钓着鱼了。”“收摊,水绿了,还有味儿,钓不着鱼了。”说话间,几位在赵王河边钓鱼的老人纷纷收拾装备离开。

  6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赵王河南端沿河走到松花江桥北面,发现河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大量的绿色漂浮物代替了绿树的倒影,个别严重河段发出刺鼻的恶臭味儿。

  因为水质污染,环境变坏,在赵王河边游玩、垂钓的市民明显减少。“水有臭味了,鱼也不上钩了,在这待一会就不愿待了。”之前,市民张大爷每天都会来赵王河边钓鱼,但现在因为水质污染,待半天也没有一条鱼上钩。

  大众网记者在沿河调查中,不时发现连片的死鱼漂浮在水面上。“我钓半天钓不着,你看,居然还有些死鱼从我面前飘过去,这水是真不行了。”在赵王河公园北面钓鱼的李大爷对大众网记者说。

  “水坝那边更绿,清理不干净。”在赵王河冀鲁豫纪念馆附近河面上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据他介绍,这些绿色漂浮物出现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了,而每天在打捞污染物中发现,死鱼的数量在逐渐上升。

  排污进河、高温等因素引蓝藻繁生

  赵王河天香公园段内的树叶、绿色漂浮物混杂,供游人游玩的小船拴在河岸,水波荡漾,绿色漂浮物附着其上。新天地公园、赵王河公园……在赵王河沿岸的几个大型公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对此,大众网记者采访到菏泽市水利局赵王河水利局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排污进河是根本原因,高温是诱因。

  根据该管理处的工作安排,每周都会对赵王河进行水情监测。“现在是劣五等级。”该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而根据水质等级,1到2级可直接饮用,3级满足景观用水,4级处于污染等级,而赵王河现在的5级已经属于严重污染。

  大众网记者在永昌路西头赵王河岸和长城路桥下都发现排水口正在往赵王河内排放白色的污水。“经过排查,还有长江路桥下、永昌路西头污水口、大学桥北侧西岸、长城桥西河北岸、松花江桥南侧东岸五处管道正在不停地往赵王河排污水。”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污水进河,又逢连日高温,赵王河内大面积滋生蓝藻,所以水面才会变绿,水质富氧化,又出现了鱼死现象。

  根据以往经验,菏泽市水利局赵王河景区管理处制定了生物治理和换水两套方案,目前正在和主管部门积极协调。

  赵王河打通至万福河才能让水活起来

  活力之河、魅力之河、生态之河,赵王河起建便是如此定位,经过多年的发展,众多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了赵王河这条城市“金线”上,但水质一旦变坏就要从黄河引进新水,是赵王河长清的痛点。

  “万福河戴庄闸——银川路闸——220国道边沟——西客站——西安路——广福街——解放街——牡丹路——四中桥,这是赵王河引水路线。”市水利局赵王河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

  虽然该管理处针对目前的情况已经制定了应对措施,但要想永久性地解决问题,将赵王河的水变活,只有期待赵王河南端打通至万福河。“到那个时候,赵王河的水就很容易治理,并且能保障水质长期优良。”同时,他表示,虽然现在雨污分流,但是还有不少管道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往赵王河内排污,如果将这些污水源头治理好,也将会大大改善赵王河水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菏泽市区城建工作会议指出,将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开发改造青年湖、双月湖、雷泽湖及环城河、环堤河、赵王河、洙水河、万福河、七里河、思源河“三湖七河”,把万福河打造成为城区内河,形成城区万亩水面,打造滨水宜居宜游开放空间。在今年,菏泽市还将启动“三湖七河”水系连通工程规划设计,推进万福河景观带和赵王河下游景观带等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