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文艺奖”将推动菏泽文艺事业迈向新阶段

2018-10-28 2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大众网菏泽10月28日讯(记者 潘涛)10月27日,菏泽市首届“牡丹文艺奖”评审工作启动,全省文艺界多个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对菏泽戏剧、舞蹈、音乐、杂技等项目的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大众网记者专访民间文艺、摄影、戏剧类参评专家后得知,他们不但在参赛作品中看到了菏泽文艺工作的发展、繁荣和进步,更从中感受到了菏泽文艺事业发展蕴藏的深厚“内力”。“优秀作品很多,实在难定夺”“主题紧靠社会主旋律”“创新意识强”……一时间,各位专家徘徊在参赛作品间犹豫难断。

  创新意识强 发展就有后劲

  在民间文艺作品评选的办公室中,省文联原副主席李传瑞和其他两位专家在数十件作品当中来回观摩,有时盯着一件工艺品十余分钟。“虽然是首届‘牡丹文艺奖’评选,但参评的作品却不可小看,都是精品。”李传瑞赞叹道。

  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李传瑞还讲起了他与菏泽的渊源。70年代,他在郓城县小一年后,菏泽的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深厚的印象。“这次来菏泽,城市建设发展和人文风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传瑞对大众网记者说,“尤其是菏泽市委、市政府对于挖掘、弘扬菏泽基层优秀的传统文化方面,非常有决心、有动力,且有措施。通过首届‘牡丹文艺奖’的评选,我看到菏泽民间文艺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后劲。”

  省民协副主席唐家路指着面前的鸵鸟蛋壳雕刻工艺品赞不绝口。“面人、陶瓷、剪纸都是菏泽名声在外的民间艺术品,但这件鸵鸟蛋壳雕刻品实属罕见。”唐家路对大众网记者说,民间艺术品无非就是将闲置或者废弃的物品通过技术手法加工成作品,而从传统意义上来说,这件鸵鸟蛋壳雕刻品不但从取材上取得了创新,且技法、力道更让作品显得精美。“有这么一群创新意识强的民间艺人在,菏泽的民间艺术发展后劲就足,菏泽是当之无愧的民间艺术之乡。”唐家路赞赏道。

  紧跟社会发展主旋律 佳作频出令专家赞赏

  在摄影作品评选办公室内,省摄协主席、山东画报社总编辑谷永威和其他两位专家在参评作品见来回踱步。“我感觉都是精品,评选出名次确实有难度。”谷永威对其他评委说。

  据了解,在参评的摄影作品中,有以脱贫攻坚、戏曲人物、城市面貌等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都很有温度、有情怀,很接地气,可以看出咱们菏泽摄影家和爱好者们高超的艺术水准。”谷永威对大众网记者说。同时,他希望菏泽的摄影家们以首届“牡丹文艺奖”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基层,以有道德、有筋骨的作品讴歌在新时代当中涌现出的新气象、新人物。

  “政府部门对文艺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令我感到振奋。”刚评选完戏剧作品的省剧协副主席吕凤琴对大众网记者说。据了解,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不断拿出专款补助戏剧团体,让他们下乡演出。“菏泽是拥有8个剧种的戏剧大市,并且每个戏种都得到了政府的帮扶,这不仅活跃了戏剧的群众基础,更推动了戏剧事业的发展。”吕凤琴说,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她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台柱子”和经典的剧本,希望菏泽市能够通过“牡丹文艺奖”将这些优秀的作品和演员推向更高的平台。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