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又省心”,菏泽“一业一证”改革成效居全省前列

2021-01-14 17:32: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刘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通讯员 刘阳 菏泽报道

  自2020年4月30日菏泽作为全省首批“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城市以来,截至2020年底,菏泽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4058张,居全省第4位。改革覆盖全市 11个县(区)51个行业,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压缩了审批时限,取得了良好改革成效。

  “一业一证”改革是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旨在真正破解行业“准入易、准营难”问题,也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深化“证照分离”和“一次办好”改革的深入探索和实践。

  2020年6月3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业一证”服务窗口,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庞艳玲向中人合(山东)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负责人颁出了菏泽市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菏泽“一业一证”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原来需要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等多张证书,办完所有证件需要一个多月时间,现在从准备材料到拿到综合许可证只用了6天时间,审批效率真是太高了!”中人合(山东)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负责人吴帅高兴地说。

  郓城县国医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打算开一家新分店,按照以往经验,工作人员樊庆浩准备了多套材料,准备分别申请相关事项。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只申请了一次、跑了一次腿。他提交材料的第二天上午,工作人员就来到新店进行现场踏勘,两天后就接到了领证通知。“以前需要准备多套材料,办完所有证照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如今只需准备一套材料、到一个窗口、取一张证件,就可以搞定。”樊庆浩感叹道,从申请受理到拿到综合许可证只用了3天时间,早一天营业,就可以早一天盈利,实在太方便了。

  菏泽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市县同办、市县联办方式,初期在便利店(超市)、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20个行业试点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并按照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围绕试点行业,积极开展了“六个一”流程再造,设置了“一业一证”服务窗口,实现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统一出件,企业只进一个门即可办完所有事。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51个行业,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压缩了审批时限,切实提升审批服务质效。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