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马拉松,几件小事彰显城市温度

2023-05-17 14:45:4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毛大庆,人口学、城市更新与区域经济学学者、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5月7日,他和来自国内外的近万名选手,在菏泽,共同感受马拉松运动激情与“中国牡丹之都”的芍药魅力。

  跑过一场酣畅淋漓、芬芳不减的菏泽马拉松后,毛大庆对这座热情的城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发文点赞菏泽点赞山东,引发广泛关注。

  他深有感触地写道:“在菏泽,我感受到了淳朴热情的城市文化状态,这种状态其实正是发展区域经济最重要的关键细节。一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要培育这种人文气质,让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嵌入到城市的肌体之内,久而久之,自然会带来更多的招商引资人才吸附效应。与短效的加大力度招商投资相比,人文风采与文化的复兴,是一种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

  在菏泽,毛大庆收获三份感动。

  第一份感动,是吃烧烤时,素不相识的菏泽小伙热情请客。

  晚上11点,毛大庆和朋友在菏泽一家烧烤店撸串,兴致勃勃地谈着即将开跑的马拉松比赛。

  谈兴正浓,一个年轻人过来攀谈,了解到毛大庆专门从北京赶来跑马拉松,立即爽快地说:“你们这桌,我请了。”一问,小伙子是来买夜宵的。随后,这位小伙子仔细介绍菏泽历史人文,俨然是个导游。

  “和这些菏泽本地的新老朋友在一起,立刻直观感受到山东大汉的豪爽与好客。”毛大庆感觉,包括菏泽在内的山东很多城市,“好客山东”正在全面体现在城市生活里。

  第二份感动,是比赛日,不期而至的早餐。

  比赛日,毛大庆一早要跑马拉松,而那个时间,酒店的早餐还没有开始。毛大庆想早起,出去买早餐吃。

  让他没想到的是,凌晨,他刚起床,菏泽的朋友就送来了热乎乎、香喷喷的早餐,让他心里暖暖的,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第三份感动,在菏泽马拉松的赛道上,毛大庆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山东版热情好客。菏泽马拉松的规模相对较小,沿途观众并不像大型马拉松那样密集,但在选手们跑过很多村落时,沿途都有淳朴的菏泽人,自发站在路边为选手加油助威;后半程的路上,还有一些沿途村民,热心地端出自己熬制的绿豆汤送给选手,让选手感觉非常亲切。

  外界对菏泽城市发展的惊叹,主要来源于变化快、改观大,这让毛大庆印象深刻。比赛的起点是菏泽大剧院,途经天香路、中华路、人民路、桂陵路、国花大道、黄河路等主要路段,经过曹州牡丹园、天香公园、新天地公园、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赵王河公园、七里河湿地公园等多个地标景点。这些地标景点既能让跑者直观感受到菏泽市区的整体风貌,更能展现出整个城市生机和活力。

  见微知著。和毛大庆一样,从小事中感受到这个城市温度的,还有荷兰科技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侨商会理事、山东侨商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绍蔚。

  5月13日,吕绍蔚告诉记者:“一直遵守交通规则的我,当天在菏泽城区,因办事急,把车停在网格线内。刚离开五分钟,就收到了手机短信违法提醒,12123也同步收到信息。我立即返回停车处,没有看到罚款单,疑虑中接着把车驶离。10分钟后,再查看12123,违法提醒已消除,我感受到菏泽交警人性化执法的一面,为这样人性化执法管理点赞。这是菏泽之变的一个缩影。我要做好桥梁,助力更多企业在菏泽落地。”

  吕绍蔚在朋友圈发表相关内容后,引来海内外的朋友为菏泽点赞。

  当前,新一轮突破菏泽全面起势。今天的菏泽,正处在积厚成势、蓄势跃升的新起点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菏泽人深爱这片后来居上的热土,对菏泽的后来居上充满自豪感,自觉用行动,为这片热土的发展添砖加瓦,推动突破菏泽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大众日报王兆锋

初审编辑:刘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