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菏泽,四季有花

2023-05-18 17:16: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亚

  大众网编辑 刘亚 整理

  牡丹之都,花样菏泽。来到菏泽,你会发现这座城有多浪漫。花样菏泽,不只有国色天香的牡丹,还有接踵而至的芍药、玫瑰、荷花、向日葵……看不完根本看不完,绽放的花一不小心就装扮了菏泽的四季。

  来菏泽赴一场“花海盛宴”,一片片花海像是打翻的调色盘,满目皆是绚烂。你会发现这里的与众不同,没有大城市的奔波与忙碌,有的只是城市的悠闲与浪漫。

  来菏泽你也会发现,“花样菏泽”绽放“花样经济”,实现了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的精彩“绽放”。

  初春梅花添生机

王英 摄

  菏泽街头、公园里的梅花或绽放枝头,或含苞待放。星星点点的梅花傲立枝头,红的娇艳明丽,粉的温润如玉,苍劲有力的枝条向高处伸展,给菏泽的春天增添了无限生机。

  推荐赏花地:八一路振兴路路口附近、天香公园、菏泽曹州牡丹园、单县幵山公园等

  以花为媒,带活乡村旅游

  春暖花开,正是乡村旅游好时节。以花为媒促发展,每年三四月,菏泽多地千亩万亩杏、桃、梨、海棠等盛开,精心打造乡村生态休闲游,举办杏花节、桃花节、梨花节、海棠节等,带活乡村旅游,不仅让游客们可以在层层花海中揽尽乡村美景,还可以沉浸式欣赏文艺演出、品尝当地特色美味等,尽情花样打卡。

  不待春风遍,杏花独自开。一片杏花林连绵了十里,好似花海一般,一簇簇粉嫩的杏花开满枝头,清风拂过,花枝摇曳,在杏花的甜美里,遇见美丽的菏泽。

  推荐赏花地:郓城县李集镇、定陶区张湾镇

王英 摄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粉红缀枝,灼灼桃花,在枝头竞相绽放,朵朵饱含春光。错过了它,就错过了菏泽的春。

  推荐赏花地: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新村、鲁西新区马岭岗镇、曹县青堌集镇毛庄村、鄄城县古泉街道胡窑村、巨野县核桃园镇、牡丹区何楼等

王英 摄

  “梨花盛开,白如碎玉”。梨花迎来盛花期,梨花洁白如雪,花香浮动,犹如沐浴在“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之中。

  推荐赏花地:牡丹区高庄镇大石庄村、曹县青堌集镇唐庄村百年梨园、郓城县玉皇庙镇西陈庄村等

  自古以来海棠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春风徐徐,海棠花瓣宛如雪花落下,花开如潮,艳若蒸霞,明媚动人、楚楚有致。

  推荐赏花地:牡丹区安兴镇万亩海棠基地、定陶区张湾镇刘庄村、单县东城街道绿禾庄园

  油菜花开 满目春光

王英 摄

  油菜花开时,不语也倾城。“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每年3-4月,菏泽油菜花开时形成一片黄色花海,金黄灿烂,为百花盛开的春天更添妩媚娇艳,也是最能代表春天的。在菏泽乡村、田野小径,油菜花竞相绽放。

  推荐赏花地:菏泽万福河景观带、曹县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菏泽职业学院附近、菏泽天华领秀城南附近、雷泽湖湖畔、尚尧农业园、定陶区仿山镇十里铺附近、成武县北部城区等

  人间四月天,倾城牡丹花

杜昊 摄

  世界牡丹看中国,中国牡丹看菏泽。每年4月,牡丹花开时,雍容华贵、芳香浓郁,万亩花田更是连阡接陌,蔚为壮观。

  牡丹是菏泽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菏泽牡丹栽培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以花大、型美、色艳著称。菏泽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00多个牡丹品种,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等10余个观赏园区。牡丹深加工产品达到11大类、260余个,菏泽已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全、产业链条最长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核心区。近年来,菏泽牡丹花、芍药花已经成功走出了国门,远销海外。

  推荐赏花地:曹州牡丹园、古今园、百花园、中国牡丹园、天香公园、菏泽牡丹园、何家花园、国花牡丹园等牡丹观赏园

  “市树”繁茂木瓜香

  作为菏泽四大特产之一的菏泽木瓜,在菏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四季均可观赏,赏木瓜花最佳时间在4月份。木瓜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春赏花、木瓜花花朵虽小,但很美,有红色和白色的;夏观叶,木瓜树叶茂盛,树式美观,给人积极向上的感觉;秋观果,菏泽木瓜品种繁多,个头最大,菏泽木瓜不仅以品种著称,而且个大、色黄、味浓著称于世,秋天木瓜的树叶多种颜色,十分好看;落叶后片状脱落,脱落后树干如龙鳞一样,木瓜树又被称为龙树。

  推荐赏花地:牡丹区王浩屯镇曹州木瓜园、定陶区曹州木瓜产业园、牡丹区芦堌堆村曹州木瓜基地

  菏泽芍药:“芍药界的天花板”

杜昊 摄

  “牡丹为王,芍药为相”。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下旬,菏泽芍药肆意绽放,浓郁香韵、蔚为壮观。近年来,菏泽芍药“火遍全网”,被称为“芍药界的天花板”。菏泽芍药种植有100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芍药鲜切花产地。目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拥有八大色系、600余个品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芍药之乡”。预计今年的芍药鲜切花可突破1亿枝。

  推荐赏花地:曹州牡丹园、百花园、花乡芍药园、九州牡丹芍药园、芬芳芍药园、国际国花博览园、冠宇牡丹园、国花牡丹园等园区

  千年曹风汉韵 一城玫瑰飘香

  每年五月上旬,定陶万亩玫瑰竞相绽放,花期可持续到六月份。定陶玫瑰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时期,黄店镇被誉为“中国玫瑰第一镇”,并获准注册“定陶玫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玫瑰种植面积现已达1.26万亩,全镇可生产加工玫瑰化妆品、玫瑰茶、玫瑰酱等产品,形成了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条。

  推荐赏花地:定陶区黄店镇

  万亩荷塘艳压整个夏天

  每逢六至九月份,曹县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里荷叶田田、花开绰约,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丽景象。曹县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现有万亩水面、万亩荷塘、万亩稻田、万亩湿地四大美景,种有四大花色、80个品种的观赏荷花,其中珍贵品种60余种,被誉为黄河故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推荐赏花地:曹县黄河故道湿地风景区

  向日葵花海成秋季绝美打卡地

杜昊 摄

  金秋十月,菏泽鲁西新区万福河景观带内的百余亩油葵花正争相绽放,形成一片灿烂的金色花海,成为了菏泽秋季的火爆打卡地。放眼望去,金灿灿、黄澄澄的花盘带着生机勃勃的朝气随风摇曳、婀娜多姿。该处“油葵花海”长约1000米,宽约80米,水上运动、文化体验、滨水休闲和湿地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带已初具规模,成了菏泽市城市建设中的又一大亮点。

  推荐赏花地:菏泽万福河景观带、七里河湿地公园、单县黄岗镇朱小楼

  粉黛乱子草花开梦幻

韩健摄

  火遍网络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属于菏泽秋季的浪漫,花期一般在9月中旬至11月上旬。在菏泽黄河路北侧、赵王河畔,如梦如幻的粉黛乱子草花海形成了靓丽风景线。一大片粉色的花海亦梦亦幻,让空气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瞬间少女心爆棚。

  推荐赏花地:赵王河东岸、单县东舜河旅游景观长廊、

  黄河岸边银杏美如童话世界

韩健 摄

  春观百花秋赏叶,深秋到初冬,菏泽黄河岸边的杏树林披上金黄色外衣,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驱车行驶在黄河岸边,置身银杏装扮的公路上,目之所及一片金黄,银杏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是镀了一层金边,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好看至极。

  鄄城县黄河银杏林、成武县白浮图镇李盐场村

  花样菏泽,花式赏花。你什么时候来,花就什么时候开。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