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夹弦《三拉房》将参加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

2017-07-31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保 董鹏

两夹弦《三拉房》入选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剧目展演

两夹弦《三拉房》剧照

  大众网菏泽7月31日讯(通讯员 李保 见习记者 董鹏)为全面展示齐鲁地方戏曲艺术的独特风格和艺术魅力,推动戏曲艺术实现创新性继承、创造性发展,经山东省文化厅专家推荐评审,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代表剧目《三拉房》在众多地方戏剧目中脱颖而出,将于8月21-22日在济南百花剧院展演。

  《三拉房》讲述的是新婚燕尔的小媳妇郭素贞,质朴、善良、温顺,只因为初婚的小女婿张文生要赴京赶考,为此是恋恋不舍。于是她便边打点行装边嘱前咐后,旁敲侧击,演绎了一场令人赏心悦目的三送三拉的缠绵小戏。《三拉房》为两夹弦的经典剧目之一,短小精悍,表现力极强,该剧表演细腻,生动形象,唱腔优美,欢快流畅,清新悦耳,润人心肺。

  1959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济南观看了定陶两夹弦剧团著名演员黄云芝演出的《三拉房》剧目,给予高度评价。同年11月定陶两夹弦剧团进京演出《三拉房》、《站花墙》、《拴娃娃》等剧目,受到刘少奇、朱德、陈毅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6年7月,《三拉房》亮相(香港)中国戏曲节,2017年2月,参加山东省元宵戏曲晚会,深受观众好评,2017年7月,参加山东省军区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文艺创演展演。

  在定陶民间曾流传着 “拆了房卖了梁,也要听两夹弦的三拉房”的谚语,可见群众对两夹弦《三拉房》的喜爱程度,被广大群众一直传唱至今,该剧已演出达2000余场,观众达2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