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中热爱诗歌创作的18岁少年,罹患癌症去世了

2017-08-26 2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仝莹

张春盛(右一)与同学的合照

(张春盛作品)

(去世的前一天下午还在思考今后发展)

(张春盛住院治疗期间与姐姐的聊天记录)

  大众网菏泽8月26日讯(见习记者 仝莹)“我的挚友张春盛患病离世了,他是个喜欢写诗、热爱生活的18岁男孩儿,与病魔勇斗一年,笔耕不辍。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把他所写的诗歌传播出去。”留言者王振寰是张春盛同学兼好友。张春盛原是菏泽一中的一名学生,热爱写诗的他于今年8月21日患病离世后,王振寰将他的诗歌作品整理成了文稿。

  生活未曾善待他,他却善待生活

  2014年张春盛进入菏泽一中读书,是家长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2016年下半年,张春盛被确诊肺癌,去往北京就医治疗后,于今年8月21日因病情恶化去世。王振寰与同学们得知消息后悲恸万分,想到他生前喜欢写诗,便将他的作品整理成集,与张春盛的姐姐沟通之后,决定求助媒体将其作品和热爱生活的态度广泛传播出去。

  被确诊癌症的张春盛,对待生活一直积极乐观。在王振寰眼中,他是“舍长”是“春盛大哥”:他性格和善,从没和同学红过脸;他是个文学才子,博览诗词歌赋、国学经典;他是个合格的倾听者,总能帮朋友排忧解难,自己却很少倾倒负能量。

  张春盛入院治疗后,同学每次询问他的身体状况时,他都回答“没事儿”。直到今年8月21日,王振寰突然接到他的离世消息,才知道原来他忍受了那么多的痛苦,不愿让同学和朋友担心。

  张春盛去世后,家人在他的手机里发现,前一天的上午,他还在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思考。

  用一颗诗心,点亮短暂人生

  张春盛的姐姐告诉大众网记者,弟弟从小便喜欢文学,他在住院治疗期间也坚持写作。姐姐还拿出了与弟弟的聊天截图给记者看:春盛形容自己的身体是“住了18年的房子的房东”,将癌症形容成“房东要向他收租”,感叹生活不易,却仍愿坐下与它“谈谈”。言辞恳切生动,态度积极乐观,完全不像一个身患绝症的18岁少年。

  张春盛去世后,姐姐与他的同学整理他的作品集时,偶然登上了他的知乎账号,发现2017年2月时,张春盛曾在知乎上申请开设专栏来发表作品,但没有得到回复。

  为了实现他的愿望,王振寰和王川找到了记者,希望能让广大网友尤其是正在求学的学子们,看到他的作品,激励他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