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国庆+中秋,长假催热“结婚潮”

2017-09-27 18: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9]9K$46UOWC36[7I0[1WV7L.png

  资料图

  今年国庆假期恰好与中秋节碰上,这对不少新人来说是个结婚的好时机。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婚礼相关的行业都热潮翻涌,不少婚庆公司“满额”,而热门的婚庆公司提前3个月就接到了“预订”。随着婚庆事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在婚礼中加入个性元素,设计一场特别的婚礼。与此同时,承办婚庆的酒店也接近“满载”。

  国庆长假+婚假,新人结婚也有“小算盘”

  今年国庆未至,不少婚庆公司已经提前开启“长假模式”,为顾客准备婚礼所需陈设品,协调酒店安排布置时间,忙得不亦说乎。

  “9月初就忙碌起来了,国庆长假已经全部排满了。”菏泽好运来婚庆公司负责人宋静告诉记者,婚庆基本上是提前几个月预订,有的新人比较注重司仪和摄影师,为了“抢人”会提前一年或半年就预订。

  菏泽聚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国庆期间每天至少要办一场婚礼,“为了保证婚礼品质,我们一天最多接待两场。今年5月就有新人来预订国庆婚礼,因为顾客需求不同,通常策划周期也不一样。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加入自己的想法,所以时间会长一些。目前婚礼的整个流程变化不大,还是比较传统的,新人多是对婚礼现场景观设计有自己的意见。”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新人选择在假期举办婚礼,主要原因是想将婚假与国庆长假拼在一起,以便能有更多的时间。

  “双方家庭都比较传统,有结婚意向的时候,家里让人看了生辰八字,挑的好日子,我们不是很相信这些,但还是尊重父母的想法。”准备在10月2日结婚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男朋友都在北京上班,趁十一放假,有时间操办婚礼,而且假期亲朋好友也有时间参加婚礼。

  酒店爆满,提前半年预订

  “10月1日到12日,酒店的宴席基本已经订完,大多是在今年2月份之前订的。”菏泽和平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5月到10月,菏泽人结婚的特别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菏泽市区不少酒店“十一”期间的婚宴已“爆满”,有的酒店一天要办四五场。“今年订婚宴的人明显比去年多。”菏泽一酒店工作人员说,现在有的新人已经开始预订2018年的婚宴了。

  “我们本来计划在曹县举行婚礼,因为其他原因准备在菏泽办,也巧了,正好牡丹大酒店有一个预订的退了,要不然根本订不到酒店。”计划在“十一”结婚的武先生说。

  与此同时,婚宴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采访获悉,一般酒店婚宴标准都定在888元/桌起价,而某星级酒店婚宴的最低标准则为1588元/桌。“价格上涨主要和食材原料价格上涨有关,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婚宴的质量,酒店成本提升,婚宴价格就一定会上涨。”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七天三场婚礼,“红色炸弹”砸晕人

  酒店、婚庆公司在忙,而新人的朋友也跟着忙。

  今年28岁的张先生目前在菏泽开发区工作,9月中旬开始就陆续接到朋友的通知。“国庆七天,有三位朋友邀请我参加婚礼,其中一位朋友还在河南,已经帮我预订了酒店,我就当旅游了吧。”张先生计算了一下参加婚礼的花销,“三场婚礼份子钱加上往返路费,没有三千元下不来”。

  跟张先生一样,每到金九银十这样的结婚旺季,就会有不少市民接到“红色炸弹”。今年26岁的李女士也是其中一员。“我的同学基本上都到了结婚年龄,这两年接到的婚礼邀请比较频繁,一方面替朋友高兴,一方面担心自己的腰包。尤其是不少大学同学都各奔东西,有时候参加婚礼要搭上路费,最远的一次是到上海参加大学室友婚礼,怕耽误上班买的往返机票,虽然打折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李女士说。

  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崔女士也向记者讲了自己的“请客”计划:“我提前几个月就侧面了解大学同学的工作情况,远的、忙的我都没有通知。关系特别好的,都是先问国庆回家么,回家就来参加我婚礼,如果不回就等到过年,集体请客。不想让他们特地回来,成本太大。”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