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拉开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序幕

2018-03-21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相继作专题报告

  大众网菏泽3月21日讯(记者 潘涛)3月21日,2017-2018年供暖季刚刚结束,菏泽随即举办全市清洁取暖工作交流会议。交流会邀请到住建部、财政部、省住建厅和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围绕科学有序推进清洁供暖、清洁取暖PPP模式、我国清洁取暖政策及行动方案等方面内容为全市基层干部职工作了专题报告。同时,此次交流会也正式拉开菏泽市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序幕。

  会议指出,2017年,菏泽市“双替代”工程共完成了双替代改造10.35万户,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改造任务。去年,菏泽在集中供热设施建设上共投资8.6亿元,新建城市集中供热管网127公里,达到1041公里,新增供热面积538万平方米。为优化环境,去年全市共取缔散乱污企业4313家,拆除小燃煤锅炉7993台。市区和曹县、单县、巨野、郓城4个20万人口以上的县城基本实现了集中供热全覆盖。菏泽市的蓝天白云天数同比也增加29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3.58%,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2天。

  交流会上,住建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徐伟从国家政策到技术路线、计算到检测等内容,结合国内外供暖实例,详细地阐述了清洁取暖各种技术方式的优缺点,指出了清洁取暖工作的科学推进顺序。

  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践行“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采用PPP模式。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专家、财政科学研究所主任陈少强从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等PPP项目的申报评审和项目验收等方面,探讨了清洁取暖PPP模式,对菏泽市开展清洁取暖工作、创新融资模式、加强风险管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年,菏泽市将积极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会议还邀请到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殷帅从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策划、评审和考核工作,以及我国清洁取暖政策及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到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到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本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谋划,重点突破,确保打赢清洁取暖攻坚战。相关部门要结合全市实际,科学制定清洁取暖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充分把握好国家相关政策,因地制宜确定一条适合菏泽市的清洁取暖技术路线,确保全市清洁取暖推进模式可持续、能效比高、能源配置合理。同时要重点抓好城区集中供暖、农村清洁采暖、天然气入户做饭、配套电网改造、城镇和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五项重点任务,提前做好工作谋划,为下一步工作推进打好基础。

  据了解,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即将启动,为确保菏泽市申报2018年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顺利开展,市城管局将牵头负责,各县区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将全力配合好市清洁取暖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