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牡丹健康产业发展潜力 西施牡丹籽油受热捧

2018-04-15 2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春燕(右)向参观者介绍产品

  大众网菏泽4月15日讯(记者 潘涛)4月15日,2018中国(菏泽)牡丹产业博览会开幕第二天,一波波省内外游客在曹州牡丹园赏完牡丹花后来到对面林展馆参观,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余家企业携带各色牡丹产品亮相。其中,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挖牡丹健康产业发展潜力,研制的ω-3营养补充剂食用油系列产品在博览会上展销,并受到市民热捧。

  进军牡丹产业 助力菏泽大健康发展

  “如何用食品代替基础的药品理念,牡丹全身是宝,但又怎么有效的去利用,并研发出质量有保障的产品?”这是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春燕给自已出的一道问题。

  学医出身的孙春燕毕业后一直从事医药行业,在外资医药公司摸爬滚打20余年,“不得不承认西方医药事业的发达程度,他们都是用医药的标准去研发、制造保健食品。”孙春燕对大众网记者说。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迅速,基础好,前景广阔,从事医药行业多年的孙春燕了解到后便开始进军牡丹产业。“西施牡丹籽油是我们公司目前主推的产品之一,后续还有化妆品、保健品等一系列产品。”说着她便拿起一瓶西施牡丹籽油向大众网介绍起来。

  今年,该公司创新推出了ω-3脂肪酸营养补充剂4A系列配方食用油,这种食用油完全不同于食用植物调和油。“《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难产已经15年了,至今也无法解决标识原料油的真假问题。”孙春燕对大众网记者说,“天宝牡丹开发的产品,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2013》标准数据设计生产的产品。营养素不仅来源于植物的牡丹籽油,还有来自海藻油、鱼油的营养素。”

  孙春燕向大众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每人每天油脂摄入量25克-30克;DRIs还要求孕妇每天摄入量1.6克ALA(阿尔法亚麻酸),200毫克DHA,50毫克EPA和10克LA(亚油酸)。而天宝企业生产的“西施牡丹4A配方食用油”中的“4A”便是含有以上元素的意思。“这个4A不是传统的调和,而通过提取牡丹中的成分,直接用于牡丹籽油加工。”孙春燕强调了这一点。

  产业发展 科研先行

  食用油都是各种脂肪酸的甘油酯,牡丹籽油与常见食用油不同之处,主要是富含ω-3系列脂肪酸 ALA(α-亚麻酸,学名十八碳三烯酸)。“它们被学术界称为神经系统必需脂肪酸,对于大脑智力发育、视神经健康有重要影响,并且在减少三高症方面也有确切的功能。”该公司总工程师毛文岳对大众网记者说。

  当问起科研时,毛文岳想起了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菏泽牡丹产业园时说的话:了解了牡丹产业发展及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对牡丹除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有了新的了解,可以说长了见识。

  “这就是在鼓励我们要抓住历史禀赋,走科技创新之路,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近几年来,毛文岳带领队伍尽全心力积极创新,进行牡丹产品的研发。

  从2013年至今,毛文岳与中科院等7个科技机构建立研发平台,他所带领的科技创新队伍也不断扩大。这些研发平台的建立,围绕菏泽牡丹的科学研究密切合作,在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也使得企业的生产能力、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普通食品包括食用油、粉末油脂、营养粉、代用茶……”说起产品,毛文岳如数家珍般向大众网记者一一介绍,“目前,我们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5A配方食用油,预计今年10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毛文岳说。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