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女孩》电影首映 讲述菏泽油桃妹电商创业故事

2018-07-13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刘亚

500余人观看《轮椅上的女孩(油桃妹)》电影首映

菏泽市十佳残疾人电商创业之星

分享拍摄花絮

  大众网菏泽7月13日讯(记者 聂冬梅 刘亚)今天上午,由菏泽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著名导演焦波、北川执导的电商电影《轮椅上的女孩(油桃妹)》首映式在菏泽市天华电商产业园举行。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邹斌芳、菏泽市政府副市长王卫东、导演焦波、主演韩文静共同启动首映仪式水晶球,现场500余人观看了电影首映。

  “油桃妹”韩文静电商创业故事

  《轮椅上的女孩(油桃妹)》是根据菏泽残疾女孩韩文静电商创业的故事创作的一部励志电影,影片中的女主角“油桃妹”韩文静是菏泽市郓城县李集镇马庄村人,因9岁时的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但是身残志坚的她利用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改变了命运,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著名导演焦波和他的团队历时400多天将“油桃妹”的生活拍成了电影,2017年,该片在在镇江国际纪录片盛典上荣获最佳导演奖。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0年,油桃妹一家在黄河大堤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始种植油桃。一开始销量不好,韩文静参加了郓城县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在淘宝网注册了“油桃妹家庭农场”店铺,开通了“油桃妹家庭农场”微信平台,通过淘宝、微信同时销售油桃。2016年,200亩油桃总产量约25万斤,通过“线下采摘+线上销售”的模式,给油桃妹一家带来了约合八十万的收入,2017年收入达九十万元。这个90后的年轻姑娘,虽然行动不便,但思维灵活,利用黄河滩区的资源优势,种植各种特色优质农产品,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农产品采摘,她还成功举办了四届桃花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助推了黄河滩区的观光旅游。韩文静借助自身的经验,带动周边残疾人和姐妹们,利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和手机增收致富。

  菏泽市委、市政府通过电商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

  邹斌芳表示,先前调研时,菏泽积极扶持残疾人电商创业的成功经验让她印象深刻,今天参加电影首映仪式,再次感受到了菏泽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焕发着新气象。菏泽举行《轮椅上的女孩(油桃妹)》首映式和十佳残疾人电商创业之星颁奖,为广大残疾人立起学习标杆,为全社会助残扶残凝聚正能量。

  王卫东介绍,2015年以来,菏泽市委、市政府抢抓“互联网+”历史机遇,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走过了一条从试水破土到星火燎原,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淘宝村从2013年的2个、2014年的7个、2015年的34个、2016年的61个到去年的168个,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开辟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它不仅仅实现了乡村经济面貌的改变,更是一场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必将给像“油桃妹”一样的人们带来更多的福祉、更精彩的生活。菏泽市委、市政府将通过电子商务帮助更多弱势群体,通过电子商务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与精准扶贫、返乡创业相结合,帮助更多群众致富,带动乡村振兴。

  郓城县副县长王明华及电影主创团队导演焦波、北川、副导演韩玲玉、摄影孟潇、主角韩文静、韩文静父亲韩修锋上台分享拍摄花絮。菏泽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董超、市商务局局长耿振华为菏泽市十佳残疾人电商创业之星韩文静、张广立、邢仁安、李长庚、邓元伟、张恒亮、崔文可、刘成宽、杨京京、朱红雨进行了颁奖。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