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笋F1代高产抗病全雄新品种育种基地落户菏泽巨鑫源

2018-07-29 1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威

与会嘉宾及领导共同点亮启动球

叶劲松教授回答记者芦笋F2代种危害

叶劲松教授带领大家参观芦笋新品种育种繁育基地

  大众网菏泽7月29日讯(记者 李威)7月28日上午,叶劲松教授芦笋新品种育种繁殖基地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巨鑫源集团(曹县)培训中心举行,并将在巨鑫源集团芦笋种植基地开展芦笋F1代高产抗病全雄新品种的育种及推广。

  “芦笋一个品种中的众多的雌株和雄株,相当于一对父母生下的众多兄弟姐妹,兄妹间自由授粉结出的种子,就是我们说的F2代种子。芦笋的F2代种子生产力低下,生产出的芦笋嫩茎质次,细且易纤维化,商品价值很低。特别是F2代种子抗病能力丧失,造成大面积芦笋茎枯病、根腐病、病毒病等毁灭性病害流行。”在发布会上,叶劲松教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什么是芦笋的F2代种子及F2代种子的危害。

  “目前中国芦笋种业乱象纷争,我从事芦笋育种工作30余年,已步入古稀之年,在有生之年,希望能给中国的芦笋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芦笋无性系F1代全雄芦笋品种,是不产生F2代种的新技术,也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新产物,利用大自然的生物规律,从根本上防治假芦笋种子的危害。”叶劲松教授说能与中国最大芦笋加工、生产、研发企业---中国巨鑫源集团合作进行中国芦笋F1代种的推广、示范、使更广大的农户免受F2、F3甚至假芦笋种子的毒害,心情十分激动。

  “芦笋无性系繁殖F1代种大力推广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事业,对中国的芦笋产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是中国从芦笋种植大国向芦笋种植强国的转变的根本保证。”巨鑫源集团董事长孙德林表示将携手叶劲松教授,做好芦笋新品种育种繁殖基地,引领中国芦笋产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芦笋无性系F1代种,扭转中国芦笋种业的乱象,共同推动中国芦笋产业的健康发展,让“中国好芦笋,根在巨鑫源”成为不争的事实。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叶劲松教授从事芦笋育种30余载,主持选育出具国内首创的芦笋F1代杂交种京绿芦1~4号新品种,并通过省市级专家鉴定,其中京绿芦4号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省市级专家鉴定的全雄品种。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