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的人有尊严地脱离贫困

2018-10-17 23: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厚勤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在山东菏泽,一场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拉开帷幕。来自于全市11县区168个乡镇442个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以及38个省市派“第一书记”帮包村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

  富裕的生活都是一样的,贫困的生活各有艰辛。导致贫困的原因很多,先天缺陷、意外灾害、因病致贫……贫困,向来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创造了非凡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何让贫困的人摆脱贫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让天下寒士尽欢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作为欠发达地区,菏泽贫困人口一度占据全省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脱贫攻坚像一场艰苦卓绝的遭遇战,需要毕其功于一役。

  如何让一个人脱离贫困线?人们对于扶贫最常引用一句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事实上,教给一个人打渔的技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唤起他愿意出门打渔的自觉,同时要让他有一片打渔的水域。

  劳动创造财富,理应成为每个人遵守的法则。有能力的人,可以从事高端的劳动,创造商业的奇迹;能力受限的人,可以从事低端的劳动。在劳动力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只要能正常劳动,就可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财富只应有一种获得方式,那便是劳动。世上极少有不劳而获的好事,即便有偶然的概率性事件,也无法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因此难以持久。

  不但越努力的人越占有财富,越占有财富的人往往也越努力。一个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人,往往被现实磨灭了希望,失去了斗志。因此,扶贫先扶智,让一个人从精神上站起来,才能真正走出贫困的泥潭。

  扶贫对象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扶贫工作者必须有为民的情怀,与贫困者对等交流,才能让其认可并接受。

  如果说社会各界上门慰问送上的是一种温暖,这种温暖不足以让人安然过冬;只有让贫困群众通过双手致富,才能让人彻底脱离贫困,再不返贫。

  为贫困群众提供一个劳动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通过双手创造价值,获得报酬,从而让他们有尊严地脱离贫困,是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在菏泽,针对老弱病残人群,在农村广泛开设扶贫车间,让老人和妇女得以在家门口上班,尽管收入算不上高,却足以解决一个家庭的开支。

  对于被扶持的人来说,劳动是实实在在的付出,获得回报理所当然,心头踏实。这种自力更生的状态给人希望,而只有满怀希望的人,才能充满信心奔向美好。

  长期以来,贫困的人不仅忍受了物质生活的贫寒,更容易产生精神上的矮小。因此,要从物质上站起来,首先要从精神上站起来。

  要扶,也要留有尊严;这样,当扶持的手收回,被扶持的人仍能自主行走,而不是习惯性瘫软。

  走在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上,各个县区的展区中,各种产品琳琅满目:既有手工磨制的香油、手工编制的藤椅,也有做工精美的木雕、制作精密的数据线等。它们都来自一双双勤劳的手。

  这场盛会是菏泽志在脱贫的群众的“作品展”,背后是他们不甘落后的决心;这也是菏泽扶贫战线的“成果展”,背后是一群人永不放弃的信心。

  数据显示,2014—2017年,菏泽市累计减贫14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1%。其中,扶贫车间的作用不容小觑。

  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扶贫车间扶起了贫困群众的信心和希望,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有希望地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贫困的人有尊严地脱离贫困,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就在共同富裕的路上迈出一大步。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