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123175509.jpg

让“红色引擎”更强劲 菏泽抓好基层党建引领发展

2018-11-23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刘涛

  大众网菏泽11月23日讯(记者 徐德波 刘涛)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要求,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五年来,菏泽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分析研判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市组织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红色引擎”强劲有力,引领基层乡村、社区发展。

大马庄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

  在菏泽,近几年抓起来的优秀的基层党组织比比皆是,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大马庄社区就是其中一个典范。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不断推动社区产业发展,坚持“党建强居、产业富居、民主理财、法治治居”,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居民”的“党建+现代服务业”新模式,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民风,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相融合,造福社区群众。

  大事必开党员大会,定下的事都能完成

  在大马庄社区的档案室里,“队伍建设”“三会一课”“两学一做”“集体经济”“入党积极分子”等一本本的台账,整齐地存放在档案柜里。墙上,社区党员“先锋指数”亮分表格,详细记录着社区里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季度的考核分数。

  “居民选我当支书是信任我,如果我干不出个样子来,上对不起党,下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我要对党和全社区的父老乡亲负责。”提起大马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士起,社区里的父老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赵士起自1974年3月起担任大马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四十多年间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全体党员、群众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使当初只有2000元年收入的贫困村脱贫致富,今年社区的集体资产积累增加到6000多万元,一跃成为文明富裕、环境优美的典范社区。如今的大马庄社区风正气,家家富裕,一派和谐景象……

  “很多人认为,村里的事应该是干部说了算。但在我们大马庄,有啥事都要召开党员会、居民代表会,我们社区的事清清楚楚,大家都没有意见。”社区老党员马法庆告诉大众网记者。

  社区党支部委员马法来、马法魁、马法同等都是和赵士起一样在社区干了40多年的老人。马法来说,凡是社区大事必先商量,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过。有些事开始可能意见相左,但只要是支部通过了,大家都全力支持,这是党性问题。正是这种合作精神,40多年来,大马庄只要是支部决定的事,没有完不成的。

  筑牢团结战斗的堡垒,打造文明富裕社区

  11月2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大马庄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路面,居民休闲娱乐纳凉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大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在广场的旁边是社区服务中心,墙上的“为人民服务”“为党旗添彩、为发展建功、为群众造福”红色大字十分醒目,“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社区”……在社区党员活动室里,摆满了一个个彰显着荣誉的奖牌,诠释着大马庄社区两委班子党建工作的成绩。

曾经是废弃的大坑,如今成为大马庄社区居民娱乐健身的最佳场所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大坑,全村的积水、脏水都往里排放,一到夏天,臭味难闻,大家都不愿意来社区办事了。经过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研究,决定填补大坑并修建文化广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经过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群众和党员干部又积极捐款,我们新建了广场,并且配套了下水管道,下雨就积水成为了‘过去式’。”赵士起指着眼前开阔的广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现在这里已经成了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娱乐健身场所,居民在这里说话拉呱,成了大家最喜欢来的地方。

大马庄社区成为文明富裕、环境优美的典范社区

  文化广场的建成只是大马庄社区发展的一个缩影,社区党支部积极吸纳群众好的意见和建议,把社区治理和发展推向了良性发展轨道。如今,社区硬化道路、修建凉亭、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大马庄社区是周边有名的粉条生产专业村,生产的纯地瓜粉条晶莹透明、口感纯正,远近闻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乎家家从事粉条加工。为让这一传统行业再发展起来,社区党支部积极动员党员带头加工粉条,并在全市率先成立第一家粉条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良心粉条”等多个商标,年加工粉条70余万斤,总收入900多万元,销售覆盖8省大型商超,成了远近闻名的粉条加工生产专业村,极大地增加了居民收入。

11月21下午,大马庄社区粉条加工合作社社员马相亮家中粉条车间里“热火朝天”

  “多亏了合作社的成立,社区党支部要求合作社一定保证纯粉条、纯手工、无添加,才打出了名声,立起了大马庄粉条的招牌。”大马庄社区粉条加工合作社社员马相亮一边挂晾刚加工好的粉条,一边对记者说,加入合作社前,大家各干各的,没有形成品牌,产品不好销售。加入合作社后,口碑慢慢传开了,现在产品一生产出来,就被老客户订光了。

  截至目前,大马庄社区内有山东孔子酒业1家、大马庄粉条加工农民合作社1家,粉条加工专业户120多家,全国大型连锁型宾馆4家,重庆火锅、顺水鱼馆等餐饮服务业10余家,大中型商超33家,淘宝、网购店16家。

  抓好基层党建,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

  近年来,菏泽市上下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准备工作,以农村、城市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重点,每年倒排一批软弱涣散党支部,采取选派第一书记、选派党建指导员、基层党(工)委委员帮包、过硬支部帮带等措施,开展集中整顿,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全市300个村(社区)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级优秀村级服务型党组织。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委书记孙爱军谋划、部署,在全市组织开展“单位联村(社区)、干部联户,创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创造群众满意工作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创”活动,全市1300余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参与联系村(社区)、7.9万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参与联系户,覆盖所有村(社区)、所有户。

  围绕“有钱办事”,在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稳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每年增加1000万元,高标准落实城市社区办公经费和为民服务专项经费,近几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基本报酬每年增幅都在30%以上,并全部打卡发放。顺利完成全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拓宽基层干部发展空间,180名“三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

  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菏泽连续两年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紧盯不放、重点攻坚。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运用好盘活农村“三资”、开发边角资源、扶贫大棚、扶贫车间等10项推进措施,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取得长足进步。截至目前,全市年集体经济收入过3万元的村(社区)达到90%。

  同时,加大“第一书记”选派力度,累计选派了4193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组建1576个驻村工作队,实现扶贫任务较重的村全覆盖,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对107个群众满意度不高市县区直单位进行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帮助联创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9万余起,整合筹集资金17.7亿元,引进致富项目5394个,帮助91.3万人实现脱贫。

  近年来,全市选调926人次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班次的培训,选调36人次参加境外培训,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085期,培训党员干部33.7万余人次。依托项目建党组织,围绕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设立50多个临时党支部,抓党建促工作,推动全市30多个大项目落地和棚改工作和谐开展。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