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207155148.jpg

两年行程1.3万余公里 菏泽社区矫正巡查工作收官

2018-12-07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独山司法局所长王艳红(左)向着社区矫正巡查组汇报档案管理情况

社区矫正巡查组工作人员核查社区服刑人员档案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记者 苏龙生)12月6日,菏泽市司法局首创的社区矫正巡查工作,正式收官。两年时间,社区矫正巡查组走访7县4区,行程1.3万余公里,对全市172个司法所开展全面巡查。据统计,巡查期间共抽查档案两千余份,与社区服刑人员谈话300余次。经巡查,发现问题620余条,警告78人、提请治安处罚18人;对6名履职不尽责的司法所长提出处理意见。

  12月6日,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巡查组来到巨野,完成对巨野县司法局田庄司法所、麒麟司法所、独山司法所等5所巡查工作,至此,为期两年的社区矫正巡查工作,宣告收官。2016年10月,菏泽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区矫正巡查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全市所有司法所巡查到位。

  巡查期间,巡查组每到一所,现场核人员、听汇报、看资料、查档案、访社区、核实情,多措并举、查缺补漏。巡查内容包括制度落实、执法程序、报到请假、登记台账、走访排查、定位监管、有无乱收费和社区矫正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等。

  两年时间,社区矫正巡查组共发现社区矫正小组作用发挥不充分、分级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开展不扎实、工作档案不规范、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司法所长履职不到位等620余条问题。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菏泽市司法局巡查组书面向县区司法局反馈,县区局及时督促司法所整改到位。

  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负责人表示,社区矫正巡查制度,是菏泽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自我整改、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如何破解社区矫正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有效途径。

  该负责人说,通过开展巡查,把社区矫正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管主要责任向县区局、乡镇(街道)司法所进行层层传导。同时,能够发现县区局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指导县区司法局招录公务员并派到司法所专职从事社区矫正工作,解决基层司法所人手不够,社区矫正工作不专人、不专职的问题。

  此外,通过开展巡查,菏泽市司法局能够摸清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队伍现状和社区服刑人员底数,掌握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菏泽市司法局实行的社区矫正巡查制度,为全国首创。通过巡查,进一步推动全市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国家刑罚的有效实施和社区矫正依法依规进行,有效监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法规范执法。通过对违纪违规的处理,对社区服刑人员起到了震慑和威慑作用,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起到了警示和监督作用。

  2018年9月,菏泽市司法局首创的社区矫正巡查制度被国家司法部予以肯定,并被司法部在《司法行政工作交流》中予以报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