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108102659.jpg

流感病毒还是EB病毒?菏泽市立医院专家教您正确辨别

2019-01-08 10:1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在菏泽市立医院小儿科,楼道内不少患儿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王文文)这两天家长们又慌了!随着气温的逐步走低,流感进入高发期,菏泽各大医院儿科都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有的学校学生家长纷纷向老师请假,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有的人说这是流感病毒、有的人说这是EB病毒,到底怎么回事呢?今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菏泽市立医院儿科、血液科了解了一下。

  正值天气寒冷,近日,菏泽某市直小学的学生家长纷纷在群里向老师请假,病因皆是感冒发烧、头晕、咳嗽等,有的家长怀疑是流感病毒感染,也有的家长怀疑是EB病毒感染。对此,记者又调查了市区其他学校及高新区、郓城县、定陶区等学校,发现该现象并没有普遍出现。

  菏泽市立医院小儿科副主任、三病区主任王翠华说,流感病毒和EB病毒是两种不同的病毒,且都会引起发烧。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播和感染的,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痛、咳嗽等。在流感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感染的患儿治疗越早越好。目前,该院儿科的患儿主要以肺炎、发烧为多,其次是呕吐、腹泻的患儿。

  “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感染率在95%以上。EB病毒感染以咽炎、发烧、淋巴结肿大为主,和感冒不同的是淋巴结肿大,且该病毒隐性发病多,发病没有特发人群,季节性不明显,常年可发病。”菏泽市立医院血液科主任桑玉旗说,EB病毒感染可引起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噬血细胞综合征、淋巴瘤等疾病。

  此外,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EB病毒在口咽部上皮细胞内增殖,然后感染B淋巴细胞,这些细胞大量进入血液循环而造成全身性感染,并可长期潜伏在人体淋巴组织中。EBV感染可表现为增殖性感染和潜伏性感染。患者可通过检测EB病毒抗体和EB病毒DNA确定是否感染EB病毒。

  王翠华告诫家长,并不是所有的发烧都是流感病毒感染或者EB病毒感染,如果孩子持续高热不退,家长不要给孩子乱吃药,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明确诊断。同时,在冬季,流感流行的季节,家长要加强孩子自身防护,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注意衣物增添,增强孩子体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