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130162930.jpg

新春走基层:再访敬老院里的“年味” 老人“过得滋润”

2019-01-30 16:2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潘涛 齐敦硕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再访敬老院里的“年味” 老人“过得滋润”

  时间:1月30日

  地点: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敬老院

  记者:潘涛 齐敦硕

  2016年春节前夕,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敬老院里老人们包饺子、穿新衣,欢欢喜喜过大年。“政策好了,在敬老院过年也很高兴。”是当年老人们最大的感触。

  时隔三年,2019年1月29日,春节前夕,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记者再次探访佃户屯敬老院,寻找敬老院里的“年味”。三年过去了,老人们年纪越来越大,生活却越来越好。在敬老院里,老人们三五成群晒太阳“拉呱”,二四分组玩纸牌、麻将,还有一些爱养鸟的老人逗鸟……短则半年,长则30余年,近70名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问起生活的咋样,老人们说“国家政策好,慰问没断过,可没再比这更滋润的了。”

像三年前一样,72岁的毛玉琴每到过年都会到厨房帮忙,她是一把好手,三两下便把包好一个大包子

一锅22托盘,每托盘22个包子,400多个包子同时出炉。吃完这锅,他们会继续包,为过年准备

三下五除二,一个精美的包子成型了。一个上午,几个老姐妹能包出四五百个包子

65岁的曹劲松已经在敬老院住了5年,这些年的春节,越过越好是他最大的体会

76岁的姚念兄和老哥们边吃包子边聊天,谈起很快就要穿过年的新衣服,哥俩很是开心

老人们三五成群,有晒太阳聊天的,有玩纸牌的,敬老院里其乐融融

曹劲松自己养了4年的鸟,活泼听话,别人都夸他的鸟有灵性

姚年弟整理床铺

这已经是姚念兄和姚念弟在敬老院的第五个春节

马上就要过年,老人们开始打扫房间,擦窗户,“新年新气象,得干干净净的”

吃过饭,记者准备为他们拍一张全家福,面对镜头,他们却难以安静,鼓着掌,喊着“欢迎、欢迎”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