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靠烤地瓜撑起了一家生活的耿本义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成武30年不变的美味 最是销魂烤地瓜

2019-02-11 08:2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靠烤地瓜撑起了一家生活的耿本义

正在给顾客买的烤地瓜称重量

正在炉内烤制的地瓜

  新春走基层:成武新华书店旁的烤地瓜 30年不变的美味

  时间:2月10日  

  地点:成武县伯乐大街

  记者:周佳

  城市越建越大,车辆越来越多。冬日里,汽车尾气的味道取代了记忆中烤地瓜的飘香,而在街头卖烤地瓜的小摊也越来越少见了,但是,在成武街头有一位大爷,30年风雨无阻,他不仅靠烤地瓜养活了一家老小,也成为了很多成武人记忆中的味道。

  这位烤地瓜的大爷叫耿本义,家在成武县天宫镇耿庄,如今已经70岁了。他介绍,今年已经是他卖烤地瓜的第30个年头,只有每年阴历六七月份不出摊,其他时间早上7点左右就出摊,风雨无阻,过年期间更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他靠烤地瓜的手艺,养大了三个儿女,家里也盖了新楼房,儿子也娶了媳妇。

  “烤制工具是一个铁皮桶,采取传统的煤炭烤制方式。天越冷,生意会越好,平时一天能卖三四百元,现在过年出来玩的人多能卖到五六百元,一般下午四、五点钟就卖完了。”耿本义向大众网记者介绍。

  “烤地瓜也是需要技巧的,火候很重要。烤欠了,半生不熟的,没人喜欢吃。烤过了,软塌塌的,有人可能爱吃,有人就不爱吃,非指出要刚烤熟的。早上烤出来的地瓜,如果没人要,下午继续放入炉子烤,这叫回炉,很多爱吃烤地瓜的老主顾,一尝就尝出来了,心里老大不乐意,嘴上可能不说,下次就不来买了。所以一般情况下,临近中午或者傍晚,因为卖得好,才敢多烤一些,真要剩下很多需要回炉的地瓜,就要拿回家,给家人吃了。”耿本义说。

  “大爷,给我来两个烤地瓜。”回家过寒假的王杰说,“每年冬天回家最想的就是这个味道,我从初中上学就一直吃他家的烤地瓜,之后也吃过别的地方的,哪的烤地瓜都没有这个大爷烤得好吃。”

  耿本义说,现在烤地瓜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和小孩,尤其女孩子们喜欢吃,有的还会当主食吃,买烤地瓜的人通常买两三个,冬天手里拿着热地瓜既可以暖手又可以充饥,一举两得。

  吃遍天下美味,唯不忘记忆里那香香的烤地瓜。耿本义说,只要他能干得动,就会一直把地瓜烤下去。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