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224692705815000.jpg

减税降费:电商追梦路上的“税之声”

2019-02-24 19:1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文芳 李传聚 周佳

询问税收优惠政策的市民

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介绍税收优惠政策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24日讯(通讯员 刘文芳 李传聚 记者 周佳)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这对于菏泽市曹县众多淘宝户来说是极大利好。

  据悉,曹县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山东省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全国最大的腾讯为村集群。截至2018年,全县淘宝镇达到11个,淘宝村113个,大集镇是全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目前,全县电商企业3850家,网店5万余家,带动了20万人就业,其中返乡创业5万余人。全县900多个扶贫车间中,有20%是从事电商产业,通过电商直接带动了2万余人精准脱贫,占全部脱贫人口的20%,走出了一条“电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郭绪展是曹县淘宝村众多电商中的一员,从街头巷尾的小本买卖到注册淘宝店实现网上经营,如今,郭绪展已成为从事演出服饰销售的山东琪涵服饰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郭绪展说:“2018年我们企业利润在30万左右,享受了大概4万元的税收优惠,19年我们预计利润能达到40万,按照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来算,今年能享受8万元左右的税收优惠。省下来的这笔钱可以说是直接转化成了我们小企业手里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我想着今年用这笔钱多买些设备、招几个熟练工、再给员工发点福利,争取把小微企业的政策红利用到企业发展的刀刃上!”

  得益于电商产业的发展,电商服务行业也在曹县悄然成长,而这一行业也同样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2015年大学毕业的王勇放弃了国企的签约返乡创业,创办了曹县第一家电商服务公司。“我们公司创立于2016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现在每月销售额大概在5万元左右,如果按原来的政策计算,我们每年大概要缴纳2万多元的税款。现在新政策下来了,起征点从3万变成了10万,我们现在不用交税了,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确实是减轻了负担。”王勇说。

  根据曹县税务局测算,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将惠及本地99%的淘宝电商,将进一步帮助这些企业在发展中爬坡过坎、创新转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强。

  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李森教授表达了对此次减税降费的看法。“新一轮的减税降费举措无论是从惠及企业数量上,还是优惠力度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可以说减税规模更大,降费更明显。特别是在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规定,有助于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到像淘宝村里的这些小微企业,这也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在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方面的决心。”

  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耿继敏表示:“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提高站位打好减税降费攻坚战,为全市纳税人带来更多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