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305183438.jpg

新时代新认知 菏泽全社会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学习雷锋精神

2019-03-05 18:3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潘涛 王兴亚

志愿者为市民讲解法律知识

志愿者为市民擦鞋

花城义工六一亲情帮教活动(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3月5日讯(记者 潘涛 见习记者 王兴亚)时值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学习雷锋热潮,在菏泽市亦是如此。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众多爱心人士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越来越丰富、深刻,志愿服务的类型也从最初的物质帮扶,丰富到如今的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更多的领域。在新时代,怎样更充分地理解、更好地学习雷锋精神?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数名市民和部分志愿团体。

  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一幕幕瞬间温暖社会

  “学雷锋日”当天,菏泽市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岗位学雷锋活动。爱心志愿者们在菏泽市牡丹广场免费为市民提供义诊、理发、擦鞋、法律咨询、计生宣传等便民服务,引来了众多来往市民围观。

  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在广场上为过往市民提供免费修鞋擦鞋服务,受到大量市民赞扬。顾客一到,刷尘、喷潮、上油、抛光,班长郭芒种用时5分钟不到,“灰头土脸”的皮鞋焕然一新。看到免费提供修鞋擦鞋服务,不少市民停下脚步前来围观。“你们自己生活不容易,还免费提供服务,精神太难得了。”市民王先生被残疾人雷锋擦鞋班的行为深深感动,向他们表示感谢。

  “我们行动不便,但还是希望能发挥自己的所长,为菏泽市民做些事儿,靠劳动赢得尊重。”面对人们的赞扬,郭芒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成立于2001年,经过18年发展,已从最初的10人增加至230人。自2012年起,在班长郭芒种的带领下, 菏泽残疾人雷锋擦鞋班每年拿出固定时间,骑着三轮车外出义务擦鞋,截至目前,他们的脚步已经走过7个省市,传播菏泽好形象。

  新时代新内涵,志愿团体多形式学习雷锋精神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身心健康、精神生活的要求也在提高,菏泽的志愿者团体除了一如既往地关心老弱病残外,更加注重了对老人及儿童的心理关怀。

  菏泽花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旭表示,菏泽花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根据不同群体,打造了五个公益项目。其中,“彩虹村”助学项目是以服刑人员末成年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心理沟通、生活帮扶、学习辅导等多方面、全方位地对服务对象进行关怀。“鸿鹄”计划——助力贫困青少年成长项目针对贫困家庭青少年所面对的生活压力、心理健康和未来发展等问题,每人每年1800元奖学金,以减轻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开展“大手拉小手”生命导师陪伴等计划协助贫困儿童提升自我形象和自我效能感。

  此外,菏泽花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还针对贫困孤寡老人、聋哑学生等群体开启了乡村益行团、“共沐阳光”——视听障儿社会支持融入、“同在蓝天下”青少年成长助力等公益计划。“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广泛,深知我们之前做的远远不够满足弱势群体,所以我们正在逐渐完善一系列公益计划。”王旭对大众网记者说。

  雷锋精神促发展 城市建设再提升

  目前,菏泽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菏泽街头,公益广告多了、乱贴乱画少了,礼让行人的多了、乱闯红灯的少了……今年以来,市直部门单位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规范统一服装、旗帜和相关装备,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在医院、车站等窗口单位和街道、社区普遍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为市民群众参与、享有志愿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发挥自身作用,有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据了解,全市共6名最美志愿者、5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4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入选全省“四个100”志愿服务典型。下一步,菏泽市将会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的功能、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弘扬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