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410162655.png

垃圾堆旁捡弃婴抚养11年 菏泽老人希望帮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2019-04-10 16:18: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转眼间,小万里已经11岁了,他现在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图为小万里正在写作业。

  桑行岭牵着小万里走在回家路上。

  11年前,菏泽东明县刘楼镇任庄村的桑行岭在河南长垣县捡拾破烂时,在垃圾堆旁发现了一名弃婴。在装有婴儿的纸盒内,除留有171元现金和两瓶奶粉外,别无其他信息。在经当地公安局、民政局寻找孩子亲生父母无果后,桑行岭决定自己收养,且一养就是11年。考虑到自己已经73岁且身体不好,尽快帮孩子找到亲生父母成了桑行岭的心愿。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赵念东 牟张涛 袁文卿

  收完废品返家途中

  垃圾堆传来啼哭声

  一直以来,家住菏泽东明县刘楼镇任庄村的桑行岭和老伴都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收捡破烂,以满足日常所需。2008年5月6日11时许,桑行岭正蹬着三轮车准备回家,突然听到一旁的垃圾堆里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桑行岭循声走过去,发现破烂堆旁放着一个纸盒,里面有一个正在啼哭的男婴,脸色有些青紫。

  “看到孩子后,我心里慌了,于是喊来附近的一位住户。”桑行岭说,发现弃婴后,那位住户报了警,随后长垣县浦西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当时看到孩子脸色发紫,担心孩子身体有毛病,便带他来到医院检查。经过各方面检查,孩子很健康,紧接着就被送到了民政局。”

  “我回到住所后,将发现弃婴的事情告诉了老伴,她坚持要看孩子一眼。”经过相关部门协调,桑行岭夫妇终于又见到了孩子,两人打心底里喜欢这个孩子。为了解寻找孩子亲生父母的进展情况,桑行岭夫妇每天都要去一次河南当地的公安局和民政局,然而好几天过去了,仍没有弃婴亲生父母的相关信息。

  于是,5月12日,桑行岭申请由他们抚养孩子,经过长垣县民政局研究决定,同意将弃婴由桑行岭代养。随后,民政局工作人员也将婴儿随身携带物品一并交给了桑行岭保管。“婴儿随身携带有现金171元,还有奶粉大小各一瓶。”桑行岭说,可以想象孩子亲生父母在决定抛弃孩子时也很不舍,将身上所有的现金都留了下来。

  孩子学习很努力

  老人感到很欣慰

  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桑行岭老两口抱着孩子回到了东明老家,并给孩子起名为桑万里,“他的出生本来就已经很不幸,希望这个名字可以让他以后顺利坦荡,一帆风顺。”

  “我们也想不通,孩子的亲生父母究竟遇到了什么坎,才舍得将这么健康的孩子扔了。”桑行岭说,当时小万里很小,肚脐上的黑痂脱落不久,也就两个月左右,所以只能喂食奶粉。

  “由于收捡破烂卖不了几个钱,所以他只能拣便宜的奶粉买,但这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桑行岭说,为了不让小万里饿着,他和老伴轮流外出捡拾破烂,同时还得益于街坊四邻的帮衬,就这样东家一口饭,西家一口汤,小万里逐渐长大了。

  随着小万里慢慢长大,桑行岭在外出捡拾破烂时,总会把小万里背在身上,给他讲故事,逗他开心,这也成为他每天最幸福的事。

  后来,与小万里同龄的同村孩子都背着书包进课堂上学。为了让小万里跟他们一样上学读书,桑行岭每天起得更早,走得更远,回来得很晚,更加卖力地捡拾破烂。“小万里很聪明,学习也很努力,在班里的成绩靠前。为了孩子,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桑行岭欣慰地说。

  在得知桑行岭家中的情况后,刘楼镇政府也积极提供帮助。政府工作人员为小万里办理了低保,还给桑行岭夫妇俩安置了工作岗位,两人每月共有600元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桑行岭一家生活紧张的情况。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

  留下他一个人该咋办

  转眼间,小万里已经11岁了,正念小学五年级。在此之前,桑行岭都没有把小万里是“捡来的”真相告诉他。然而,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而自己却在渐渐衰老,桑行岭感觉到已明显赶不上小万里的脚步。

  2017年,老伴的去世对桑行岭和小万里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老伴走了,感觉家里塌了半边天。”桑行岭说,而他自己的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需要常年吃药。“如果有一天我也走了,留下他一个人孤零零的该咋办?”桑行岭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让孩子以后的生活有保障,以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

  4月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桑行岭的家中。此时,小万里正在里屋写作业。当记者提及是否可以查看小万里当时随身携带的物品时,桑行岭从一衣柜内取出了一包裹,里面整齐叠放着一床毛毯和当时小万里身穿的内外两套衣服。从款式上可以发现,衣服并不是农村手工制作而成,而是从商店内购买的。桑行岭说,这些东西表明,孩子的亲生父母是农村人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是城里人。除此之外,没有留下任何有关小万里身份的信息。

  近两年,桑行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长垣县公安局和民政局,希望找到有关孩子亲生父母的消息,皆未果。“所以我希望通过你们媒体找到孩子亲生父母的线索,或者为孩子找到合适的人家收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桑行岭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