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430174719.png

聚焦身边的劳动者|这一分钟,他们最美

2019-04-30 17: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亮 周佳 沈甲亮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记者 郭亮 周佳 见习记者 沈甲亮)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拍摄了环卫清洗车司机、火车站安检员、曹州牡丹园农艺师、面塑艺术家、绿化园林工及菏泽民间艺人等劳动工作者,用视频记录了他们工作期间一分钟可以完成什么。

  在曹州牡丹园里,农艺师王秀敏说:“除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锄地,而且是全园不留空当地锄,这种锄法俗称‘一遍净’。”每天她在烈日下挥动锄头,平均每分钟挥动锄头35次,清理面积约6㎡。

  环卫清洗车司机吴春雨,每天上班的时间主要是凌晨,白天都选择避开上下班高峰期。通常一车水要喷洒半小时左右,就要返回加水点,加水后再继续作业,如此往返,每分钟可以清洁道路约450米。

  火车站安检员刘敏,在客流高峰期,每名旅客平均手检时间约为12秒,大约每隔八九秒安检人员就要弯腰一次,一天手检1500余名旅客,弯腰动作1500多次,一天下来,每人每天挥臂上万次,他们的胳膊、腰部酸痛肿胀已是常事。

  面塑艺术家穆绪建,面塑作品造型简练生动,形象逼真,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穆绪建揪下一块玻璃球大小的红白色面团,熟练地捻两下,便以左掌为板,迅速地揉捏起来,一分钟内熟练制作约十片牡丹花瓣,一副精致的作品需要二三天完成。

  绿化园林工张红军,一把铲子,一个凳子,开启一天工作。每分钟约能完成4盆绿植的栽种,每天种植1000余盆绿植。

  菏泽民间艺人潘兴禹,每画一幅扇面要花费近半小时,简单的一朵牡丹要画3分钟。从早8点到晚7点,双腿残疾的他,只能在轮椅上简单吃点饭。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