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快递查询页面_副本.png

菏泽一男子2万元包裹被快递公司弄丢,却只获赔300元?

2019-07-10 21: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赵晨光 记者 徐德波)近日,快递丢失怎么赔偿在网络引发热议。7月9日,菏泽网友李先生称自己遇到了类似的烦心事,德邦快递弄丢了他价值2万多的货物,却只能赔偿300元,对于赔偿结果李先生无法接受。对此,德邦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初步赔偿方案为300元,待核实邮寄货物数量后,若与实际相符,可按市场价格进行赔付。针对此事,律师表示,快递公司有责任赔偿寄件人的损失,若协商无果,寄件人可通过法院提起诉讼。

李先生的发货清单

快递查询页面

李先生邮寄的合金锯片铣刀

三种合金锯片铣刀的单件称重

  价值2万的快递丢失,只能获赔300元

  谈起邮寄过程,网友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他通过菏泽的德邦快递,邮寄了价值21400元的合金锯片铣刀发往德州市平原县,快递重8公斤多,未保价,快递费不到20元。但是,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却不慎丢失了,至今没有找到。于是,李先生便要求德邦快递赔偿损失,并提供了发货清单,却被告知由于货物价值太高,且未保价,不能原价赔偿,只能获赔300元。

  “6月21日下午,快递寄出,一般次日就能到达。但直到6月24日客户还没收到。随后,我通过快递单号查询发现,22日凌晨2时6分,快递到达济南后就再没有信息了。德邦快递工作人员告诉我,从发货之日起7天之内为正常运输期限,超过7天,货物再找不到,就认定为货物丢失。”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通过德邦邮寄东西,并且收件员也从来没说过有关保价的事,现在只能获赔300元,他表示,“快递公司真黑,咋不去抢?”

  李先生说,德邦快递工作人员与其联系,想通过称重来核实产品的数量,被他拒绝了,原因是核实之后,德邦快递依旧不能按照原价赔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李先生提供的快递单号查询发现,6月22日凌晨2时6分,货物已到达济南转运场,再之后无任何运输信息,到7月1日13时52分,运输信息显示“已签收,德邦快递正在全力为您解决”。

  随后,记者拨通了收件人的电话,其表示,此次购买产品的数量约为400多片合金锯片铣刀,具体数量需要收到货物之后才能确定,价值2万多元。

  记者通过李先生提供的三种规格合金锯片铣刀的质量计算发现,三种规格合金锯片铣刀的质量总和为8.15KG,符合德邦快递官网显示的该快递的重量。

  德邦快递:初步赔偿方案为300元,核实后按市场价格赔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菏泽德邦快递长江西路网点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快递还处于寻找阶段,由于时间过长,已经按照丢失进行协商赔偿。根据公司规定,通常是按照快递费的3倍进行赔偿。

  同时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他和收件人联系,收件人表示不清楚货物的具体数量,所以,协商需要发件人提供货物的相关证明,才能进行后续的理赔。“我多次和发件人联系,让他提供货物单件的重量,以便核实邮寄的数量,但是他一直不配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核实数量之后,不可能按照发件人所说的价格进行赔偿,需要根据德邦的规定,按照市场正常价格进行赔偿。

  对于发件人李先生所说只能赔偿300元的说法,当记者问及赔偿300元的依据时,该负责人却以有其他事情要忙,如果还需继续了解可以当面详谈为由拒绝了回答。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德邦快递相关理赔工作人员了解到,德邦快递根据运输合同和快递费用的3倍,同时考虑到客户损失及客户体验等,对寄件人的初步赔偿方案为300元;后续将对快递的价值进行鉴定,根据客户提供的发货清单,对单件货物进行称重,核实快递的实际重量和数量。若数量和重量吻合,将对寄件人丢失的货物进行正常的市场价格赔付。

 

李先生填写的货物索赔申请表

《快递暂行条例》第27条

 律师:保价是一项保险服务,快件丢失快递应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此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菏泽牡丹北斗法律服务所律师赵孝铎。“保价就如同乘坐长途汽车购买保险一样,即使你不购买保险,发生意外,汽车公司也要赔偿,买了保险,如果汽车公司不赔,你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赵孝铎表示,邮寄快递属于运输合同关系,快递公司有责任将物品安全送达目的地,并且快递公司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同时,赵孝铎告诉记者,无论寄件人是否购买保价服务,快递公司都有责任赔偿寄件人的损失。保价服务是指在邮寄物品丢失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一项服务。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寄件人可准备好邮寄货物具体价值的相关证明材料,通过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据快递行业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出现丢件,很多快递公司给予的赔偿都是按照运费的3倍计算,并且声称赔偿标准是根据《邮政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的: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毁损或者内件短少,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但快递公司不属于邮政企业,不应按照《邮政法》来进行快递的丢件赔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快递暂行条例》已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七条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