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0823144557.png

【杨湖故事】庆功壮行救伤员 杨湖是一杯酒更是一场红色战役

2019-08-23 14: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蒋培 徐德波

杨湖故事馆6大主题.jpg

杨湖故事馆6大主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22日讯记者 蒋培 徐德波在中国,每个人都会讲上一段关于酒的温暖故事。在鲁西南,伴随着独特的感官体验,很多人的"酒故事"都指向了杨湖。不仅在菏泽这座城,还有更远的地方,有太多人沉醉于这酒香,迷恋这味道,留下这故事。为讲好杨湖故事,大众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杨湖故事》,开启一场味道之旅,以"还原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 

  今天推出第十七篇《杨湖酒的红色印记 

  杨湖酒与杨湖村有着密切的关联杨湖酒诞生之日起就蕴含着红色基因,它不仅是一杯酒,它是一个村庄,一场战役,是一部激荡豪迈的企业发展史。 

杨湖故事馆内展示的杨湖商标.jpg

杨湖故事馆内展示的杨湖商标

  跨越80年的“杨湖酒”与“杨湖村” 

  在菏泽,杨湖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位于牡丹区大黄集镇的大小杨湖两个村庄曾经发生过著名的杨湖战役,二是指杨湖酒可以说杨湖酒的名源于杨湖村,两者之间相互成就。 

  据记载杨湖村以前有一眼古井,井水甘洌,用酒,酒香入骨,被大家誉为“透篓十里香”。于是,村民便建起烧酒坊,为酒起名为“老干,这便是杨湖酒的前身1939年共产党八路军以大杨湖村为中心,在方圆十余公里组建抗日根据地,成立了抗日行署。烧酒坊便由八路军进一步组建扩大,成立了“杨湖酒厂”。 

  说起杨湖酒与杨湖战役的渊源,还要追忆到1946年,当时杨湖战役打响后,战场上有很多战士受伤,没有医用消毒品,大家就用高度数的杨湖酒给受伤的战士们伤口毒;战士出征前,杨湖酒是六纵战士的壮行酒,战役胜利后,杨湖酒是三军战士的庆功酒。因此,杨湖酒当时在军队中就占有很高的地位。 

  杨湖战役是电视剧《亮剑》李云龙原型王近山将军率军作战,被毛主席列为百战经典战役,在解放战争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战役虽已距今73而在当时作为医疗用酒和庆功用酒的杨湖酒,却早已在鲁西南地区香飘万里。 

   

杨湖酒厂内到处都体现着红色文化.jpg

杨湖酒厂内到处都体现着红色文化

  讲好杨湖故事 筑牢红色堡垒 

  “土生土长”的杨湖酒彰显着满满的红色文化,杨湖酒的红色文化和其一如既往坚守的良好品质一脉相承。走进杨湖酒庄,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实施红色堡垒工程,传承杨湖红色文化”的大字,为“讲好杨湖故事 筑牢红色堡垒”,杨湖先后建立了杨湖党建楼、杨湖红色文化传承中心和杨湖故事馆 

  这种传承,在杨湖故事馆可见一斑。整个故事馆分为“杨湖不仅是一杯酒”“它是一个村”“它是一场著名的战役”“它是一部激荡豪迈的企业发展史”“它是一个传播酒道的地方”“它更是一种代代传承的光辉精神”6大部分,馆内的陈列布局,文物图片,都围绕杨湖战役来设计,处处体现着杨湖的“红”    

杨湖故事馆陈列的老物件.jpg

杨湖故事馆陈列的老物件

  站在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图画面前,便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杨湖酒在革命战争时期所发挥的作用“故事馆是以杨湖战役为主线,杨湖战役素材相关物品红色教育书籍的收藏展览为一体的公益展馆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更生说,经常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前来参观学习。 

  近年来,杨湖酒业高度重视企业党的建设,并不断深入发掘红色文化,精心设计打造杨湖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并致力于要将红色文化传承广大 

杨湖酒厂文化墙.jpg

杨湖酒厂文化墙

  “发掘红色文化不仅增强了我们公司职工的荣誉感与工作积极性,同时促进我们杨湖酒业品牌的提升也有进一步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白酒文化融合到一起,将文化自信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去。”王更生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杨湖酒,它的名声能响彻鲁西南大地甚至走上全国,凭借的不仅仅是它所拥有的红色印记,更多的是一群杨湖人的坚守和传承。“坚守老传统,只做纯粮酒,绝不添加香精酒精”是杨湖酒业一贯秉持的理念,支撑着杨湖酒的“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杨湖红色文化”是杨湖酒业响应时代号召的信念,也必将支撑着杨湖酒的“质”,助推杨湖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