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大环网理念 菏泽吉源热力努力构建城市综合热能智慧供应体系

2019-12-31 19:0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菏泽吉源热力智慧能源调度中心  

菏泽吉源热力用汽企业信息 

菏泽吉源热力一城一网、一网多源  

菏泽吉源热力用汽企业分布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2月31日讯记者 赵晨光)随着严寒天气的到来,菏泽城区边缘社区的供暖有没有保障?12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位于菏泽城区北部的菏泽吉源热力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吉源热力通过引入大环网理念,建立管家式服务体系,保障用热效率和安全,注重节能减排,打造城市全域级热力服务体系,倾力构建城市综合热能智慧供应体系,保障城区边缘社区居民供热,同时努力为企业和单位提供清洁、高效、优质的供暖供汽服务。 

  一网多源智慧服务,及时保障居民供暖 

  30日下午,记者在菏泽吉源热力有限公司供热展厅参观了吉源热力的发展历程、工业供汽服务、新能源供热、用汽企业分布以及智慧能源调度中心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工业供汽服务地图上看到,吉源热力为17家企业供汽,日累计汽量为129t,当月累计汽量2341t;在一城一网、一网多源上,记者看到,多源包括了生物质热电供热、太阳能储能供热、谷电储能供热、风电储能供热、空气能储能供热、电厂余热供热、污水源热泵供热等。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智慧能源调度中心看到,先进的设备、智能化的系统实时监控着各项供暖数据。“我们可以通过室温采集系统检测用户家中温度。”据吉源热力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在其负责供暖的小区内都有供暖末端楼、末端单元和末端户,针对特殊用户,该公司将通过室温采集系统及时获取其家中的供暖情况,一旦发现用暖户家中温度低于供暖标准或低于正常温度,不用等待用户反映,工作人员便会主动出面检修,以保障供暖效果。 

  2020年可形成5000万平方米的供应能力 

  菏泽吉源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军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菏泽吉源热力采用先进的大环状管网设计方案,多热源供热,实现了“一城一网、一网多源、多能互补”。同时,环状管网布局方案实现互联互通,提高了热网运行可靠性,确保全城区供热无难点、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能源做好民生服务,极大改善居民采暖质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起,菏泽吉源热力准备用四年时间完成北外环路、银川路、仓南路、定胡路环网建设,届时管网建成后形成5000万平方米的供应能力,在确保市区供暖的同时,还可覆盖周边乡镇,为主管网20公里内的热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周边乡镇居民采暖需求提供保障。 

  节能减排,解决城市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 

  菏泽吉源热力接入个热源点第一热源是华润电力(菏泽)有限公司,现运行两台660MW机组,总供暖能力达5000万平方米,热电联产项目为菏泽城区供暖的优质热源第二热源菏泽华星生物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华星电厂二期建成后,供暖能力达到500万平方米。 

  为满足菏泽市经济开发区、牡丹区企业用汽需求,减少小锅炉污染问题,菏泽吉源热力设计建设两条DN700的蒸汽管线,分别通往陈集镇工业园、陆港新城产业园和开发区工业园区。2019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全面实现对上述三个片区的工业蒸汽供应,实现具备600吨/小时供应蒸汽能力。本项目实施后,一年可节约7.68万吨标准煤企业可年节约电耗约1200万千瓦时,可实现年减少CO2排放量22.61万吨、SO2排放量1895吨、NOX排放量597吨,解决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改善城市环境。 

  应对严寒天气,全力保障供暖 

  针对近日出现和即将来袭的最强寒潮降温,菏泽吉源热力上下联动,全力应对,力保供热正常平稳。菏泽吉源热力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保证供热正常,他们已经了加强热网监控和一、二次网的平衡调节,将气象数据、供热曲线、温度平衡等因素与热网管控有机融合,增强整体调控的科学性、即时性、准确性;全面做好一次网的巡检,密集巡检频次,重点加强对供热管网中安装有补偿器等设施的关键节点的检查;制定多套突发情况应对预案,所有生产、安全和物资供应岗位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抢险人员24小时全天候应急待命,确保故障抢险时各环节快速反应。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菏泽吉源热力对重点用户、社区进行走访测温,及时沟通供热状况;建立“回访日”制度,集中回访低温户及重点户,追踪、回溯供热效果及以往存在问题的改善、解决;利用按装在具有代表性用户(顶楼、边户等)室内的室温采集器,实时观察室温,出现异常主动上门查看问题、解决问题。 

  菏泽吉源热力利用“大环网、大热源、双供双回”优势,首站现运行一套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机组,第二套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机组正在加快建设,力争春节前达到备用条件;另一方面是加强与热源厂沟通协作,畅通联动机制,确保供热总量。全面检查各热力站供热设备和设施,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抢修,提高设备的运行安全性和使用效率。加强报修、诉求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确保温暖入户。确保客服系统的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用户诉求。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