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8109990811000_700x467.jpg

赞!菏泽连续8年未发生本地疟疾感染病例

2020-04-25 19:0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25日讯记者 王文文)2020年4月26日是第十三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为帮助市民了解疟疾防控核心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4月24日上午,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连荣带领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为市民普及疟疾防控科普知识。据介绍,菏泽市自2011年发生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病例后,已连续8年未发生本地感染病例。

  24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活动开始。现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悬挂主题宣传条幅,摆放消除疟疾健康教育核心信息,郑连荣与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通过向市民发放宣传页,解答市民咨询等方式科普疟疾防治知识,提醒市民赴疟疾高发区要严防输入性疟疾。在整个活动中,过往市民积极参与咨询,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f98eaebe66a4807261e0fb7b61a106b.jpg

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连荣为市民发放宣传页

  据了解,疟疾是一种古老的蚊媒传播寄生虫病,一般来说,人感染疟原虫到发病的潜伏期大约为9—14天,在我国有3000多年的历史,曾经发生多次大规模的流行。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菏泽市各县都有病例发生,较严重的年份发病率在10%以上,给市民身心健康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另外,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到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务工、经商人员逐渐增多,近年来输入性疟疾病例也逐渐增多,因感染恶性疟死亡的比例时有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

3880bd49c53caf64a8bbd0e5d726864.jpg

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有关疟疾的有关知识

  专家建议,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蚊子叮咬,去非洲、东南亚等高疟区人员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蚊子叮咬,户外活动时穿长袖、涂抹驱蚊剂,睡觉时使用蚊帐,关好纱门、纱窗,室内用灭蚊药喷洒。另外,大家还要随身携带抗疟药,以防境外医疗条件较差获取抗疟药困难时应急之用。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共同参与消除疟疾活动的重要性。同时,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疟疾防治工作的认识及防蚊防疟的自我保护意识,对防范境外疟疾输入、巩固消除疟疾目标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