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7079714661000_700x466.jpg

看过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接种疫苗的受种者可补种

2020-04-24 14:2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24日讯记者 王文文)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为宣传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对保护儿童健康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市民关注和重视儿童预防接种工作,4月24日上午,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连荣带领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

IMG_6380_副本.jpg

郑连荣向市民发放宣传页,讲解有关儿童疫苗接种的有关知识

  24日上午9时许,活动开始。现场,郑连荣身穿隔离衣带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为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市民讲解有关儿童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同时,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通过拉横幅、摆放展板、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乙肝疫苗可预防乙型肝炎;卡介苗可预防结核病;脊灰疫苗可预防脊髓灰质炎;百白破疫苗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白破疫苗可预防白喉、破伤风;麻疹/麻风/麻腮风等疫苗可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A群流脑/ A+C流脑疫苗可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脑减毒活疫苗 流行性乙型脑炎;甲肝减毒活疫苗可预防甲型肝炎。

IMG_6382_副本.jpg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随着陆续开始的复工、复产、复学,预防接种有序回归常态。那么,儿童在接种疫苗后要注意什么呢?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计划免疫科科长刘景顺说:“儿童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反应方可离开;注意24小时不要洗澡,注意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不要用力抓挠接种部位;个别受种者接种后可能出现局部红肿,发热,乏力,不适,纳差等一般反应,不需特殊处理,应多饮水,注意休息即可很快恢复;极个别受种者发生过敏反应应及时咨询医生,必要时及时就诊。”

  刘景顺指出,各有关机构根据情况可为儿童补种,即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接种的受种者;因其他原因未按国家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漏种者;若补种对象有以下情形,应暂缓为其预约和补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医学观察未满 14天者,或近14天内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者,或近14天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或受种者家庭成员 14天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