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6041592141000_700x466.jpg

菏泽95后汽车维修技师:18岁开始接触汽车维修 每天与上百个零件打交道

2020-04-23 11:0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晨光 来圣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李晨光 记者 来圣翔)王喜峰从18岁开始接触汽车维修行业,今年已经第6年了,每天与上百个汽车零件打交道,现在已经是菏泽正大哈弗4S店汽车维修组长。4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哈弗4S店维修车间,听王喜峰讲述他与汽车维修的故事。

  初学的王喜峰每天与上百种零件打交道 

  与王喜峰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王喜峰今年24岁,从事汽车维修行业已经6年。6年前的王喜峰还是一位在上学的学生,因为一些原因,选择了辍学。“那个时候,家里面就告诉我,年龄太小,出去学一门手艺吧,以后饿不到自己。”王喜峰说。18岁的年龄正是学习知识的最好时光,这样的一个选择对王喜峰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挑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王喜峰的带领来到了维修现场,王喜峰将故障车辆升起来,指着底盘说:“以前我只知道汽车下面的这个板叫底盘,但是现在这个是变速齿轮,这个是传动轴......”王喜峰熟练地向记者介绍底盘结构。

01.jpg

检查汽车底盘

  王喜峰18岁开始接触汽车维修行业,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汽车维修,更没有上过技校学习过相应的专业知识。“刚开始太难了,根本就不认识这些东西,当时师傅就让我看他做工,打打杂,其余的什么都不让我做。”王喜峰每天边看师傅工作,私下里,自己搜索汽车维修视频来学习知识,有时工作不忙的时候,王喜峰拉着自己的师傅,到报废的车辆面前,让师傅讲解维修汽车的知识。

  王喜峰回忆说:“一开始,扳手我都不会用,不知道怎么调节松紧,零件都拆不下来。”那个时候的他,下班时间抽出时间在休息室,找出不用的零件,自己就加班加点的练习拆卸组装,一练就是六个月,每天与上百种零件打交道。

  维修结束最怕找不到拆卸过的螺丝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着被拆解的车辆,问王喜峰在修理过程中最害怕的是什么,他告诉记者最怕螺丝钉找不到。记者了解到,一辆汽车的零部件数量有上万个,包括细小的螺丝钉在内。“拆卸下来的螺丝钉如果找不到会非常麻烦,每个零件都是配套的,我们不能因为懒省事找别的螺丝代替,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王喜峰非常严肃地告诉记者。

03.jpg

拆卸零件

  记者注意到,在举升机的旁边,有两个小金属盒子,一个盒子里面放着吸铁石,另一个盒子里面空空如也。王喜峰说:“这是我的秘密武器,以前出现过丢螺丝钉的现象,师傅就狠狠的批评了我,所以我自己就想到了这样一个办法,拆解完之后,用吸铁石扫一遍,发现有遗漏我就放在空盒子里,以免二次丢失。”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细节,让王喜峰的工作越来越顺利。

  深夜雨天道路救援,获得车主称赞 

  在王喜峰的带领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员工休息室,进门之后,记者看到了一套床上用品。“我们的工作不光是维修保养,我们还有个值班表,车主出现了什么情况,我们对他们进行救援,所以就在店里面休息。”王喜峰对记者说道。

02.jpg

检查车辆

  2019年6月的一天,是王喜峰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救援行动。据王喜峰的回忆,那天晚上11时左右,他接到了车主的救援电话,车子在去往东明的路上意外熄火,当时还下着暴雨,王喜峰收拾好工具之后就出发前往。“当时心里面也非常焦急,一方面下着雨不能开快车,另一方面也在想车主的安全。”王喜峰回忆说。就这样经过两个小时的路途,行驶过程中,他不断的与车主保持沟通,并多次告诉车主打开双闪灯,提醒过路的来往车辆。

  到达之后,王喜峰按照车主提供的线索,打开发动机车盖引擎盖,检查之后发现,是车辆火花塞出了问题。对于王喜峰来说,这个任务困难的不是换火花塞,而是下着雨,视线不够好,拆卸下来的零件一不注意就可能被雨水冲掉。但好在车主特别配合,仅用了十五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次道路救援任务,车主对王喜峰的这次救援表示感谢,更重要的是,这次行动后的王喜峰也更加确信了,自己当初所付出的努力,没有浪费。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