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4638808331000_700x608.jpg

槐花上市8元1斤成“菜中新贵” 菏泽不少市民购买尝鲜

2020-04-21 18:2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梁珠琳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21日讯实习生 梁珠琳 记者 张芳)又到一年槐花香,春风拂醒槐花梦。每年4月底,槐花开的季节,菏泽人喜欢采摘新鲜的槐花食用,或煎、或蒸、或炸、或生吃,都别有一番风味。近日,菏泽市场上不少商家开始出售槐花,价格在每斤5至8元不等,市民纷纷购买尝鲜,也有少数市民为尝鲜在公园里乱采摘,随意攀折槐树,使得槐树“很受伤”。

  槐花多为农户出售 每斤5元销售情况良好 

  2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八一路登禹桥早市看到多家卖菜的摊位前摆放着几袋嫩白的槐花,不少市民驻足问价。“今天槐花5块钱1斤,都是从自家树上摘的。”一张姓摊主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从西关到东关,不少商家都在销售新上市的槐花。在振兴路菜市场里,蔬菜一号店主杨女士告诉记者,槐花的进货渠道多来自农户自己家种植,数量不多,销售季节短,顾客多为尝鲜购买。

市场上出售的槐花

  记者了解到,菏泽市场的槐花价格每斤约为5至8元。振兴路菜市场老杨蔬菜批发零售店主杨女士表示,其店铺每天大约能卖出20-30斤槐花。而在离菜市场不远的生鲜店店长陈女士表示,运用社交APP团购,销量会更高,“我们店里的槐花在微信抢购群里出售,团购价为15元2斤,虽然比其他蔬菜的价格贵,但短短两日,已经卖出去100多斤了。”

  一缕槐花香,勾出属于菏泽市民的“槐花记忆” 

  对菏泽市民来说,槐花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也是属于菏泽人的回忆。市民陈女士说:“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每年这个时候家里老人都喜欢用槐花做菜,我就爬到树上去摘,摘下来直接塞到嘴里生吃,味道甜丝丝的。现在长大了,我自己学着做槐花吃,这是一种很美好的回忆。”陈女士说。住在水榭花都的侯女士表示,槐花吃得就是个野趣,春天到了,总要吃点榆钱、槐花之类的野菜才应景。

  住在振兴路附近的商奶奶今年已经93岁了,那一缕槐花香,总是会让将她带回小时候。在她的回忆中,槐花是用来充饥的食物。“现在人吃槐花是换口味,之前槐花都是可以充饥的粮食啊。我小时候家里没东西吃,每年春天我和几个兄弟都爬到树上去摘槐花,摘一次可以吃好几天。”商奶奶说。

  “小女孩都喜欢漂亮,但那时候没钱,只能摘各种花来打扮自己。”75岁的孙女士说,“槐花一串上有好几朵花,我和小姐妹喜欢摘槐花戴在耳朵上、头发上,好看又好闻。”

  市民采摘槐花 公园槐树“很受伤” 

  槐花飘香的季节,在各公园绿地,一串串一簇簇的槐花清香四溢,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也有市民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在环城公园里,有少数市民自带“作案工具”采摘槐花,部分槐树低处的槐花已被摘光,树干枝干也因为攀折变得“伤痕累累”。

市民自带“作案工具”采摘槐花

  对此,牡丹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里的槐树主要起绿化作用,在日常养护中,会喷洒农药,并且部分槐树种植在路边,附着大量的灰尘和汽车尾气,采摘食用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

  槐树多数散布于村落少见大片种植 

  现在菏泽种植槐花面积有多大?形成产业规模了吗?就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菏泽市林业局科技推广站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洋槐学名刺槐,刺槐树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栽种较多,刺槐树的根系发达,固土效果比较好,所以主要栽种在堤坝上。目前菏泽的刺槐树大多分布在农村,多是农户自行种植。现在已经很少有大片的刺槐林了。”

村民采摘自家院落的槐花

  距离菏泽市区27公里的定陶区黄店镇槐树刘村,现在正是最美的季节,槐花像风铃一样挂在枝头,春风吹过清香浮动。槐树刘村书记毛兆波介绍,槐树刘村以槐树为名也以槐树出名,今年村里共种植槐树苗1600余棵,主要分布在农民家中、野地和村内主要道路,试图进一步打造槐树特色村。“槐树是村民的一部分经济来源,我们村生产槐花蜜,部分村民还会摘下槐花送到城里出售。”毛兆波说。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