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7920532991000_700x933.jpg

青春在基层丨清华硕士放弃北京高薪工作 回菏泽老家当一名女“村官”

2020-04-26 16: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琛 梁永琪

  编者按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如今,一批又一批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青春在基层》,记录下那些正在菏泽基层一线奔跑奋斗的青春身影。今天推出第一篇,清华硕士栾文焕放弃北京高薪工作,回家乡当“村官”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周琛 梁永琪 

  26岁的栾文焕是清华大学微电子硕士研究生,在所有人都以为她会留在北京成为一名“白领”时,她却拒绝了华为(北京)高速serdes组提供的29万元年薪的工作,考取了优选选调生,甘愿来到菏泽市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当了一个小小的村官。 

  放弃北京高薪工作 回家乡当“村官” 

  “我要找的不是工作,而是一份事业。虽然当村官年收入微薄,但我不后悔,这是我喜欢的事业。”栾文焕说。 

  栾文焕1994年出生在菏泽牡丹区,本科毕业于长安大学,随后保研进入清华大学微电子系,在校期间曾发表3篇国际会议、1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学生一作专利。毕业后,栾文焕婉拒了华为(北京)高速serdes组提供的年薪29万的职位,来到菏泽市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担任随官屯镇随西村村支书助理。而她那些清华的同学,大多与一些有名气的公司签订了年薪35万以上的工作或者读博深造。 

  “当村官?我尊重你的选择。”栾文焕的选择被妈妈给予了无限的支持,有些亲朋好友起初并不理解,最终也被她一一说服。栾文焕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清华读研期间,因为读的是微电子专业,本想在芯片产业做出一番成绩,但是,研究生期间在一次偶然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挂职锻炼,结识了一些小伙伴,对基层干部有了新的认识,让她萌生了去基层工作的想法。 

  山东是我的故乡,菏泽又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所以毕业后就义无反顾来菏泽当村官。栾文焕眼神坚定地说。 

  每天在村里走两万多步 村里的狗狗都认识她 

  “之前大家都觉得我是年轻人,可能是觉得我还不能适应村里工作,觉得我比较娇气,但是现在我觉得还好,我更耐心一点、更热情一点,慢慢地也就被村民们接纳了。”栾文焕告诉记者,刚刚到村里参加工作的时候,她确实有些不适应,随着与村民接触的时间越来越长,每天坚持走访,最终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栾文焕工作时的照片

  记者了解到,栾文焕在小小的村子里每天大概要走2万多步,有时候可能会更多一些。对于栾文焕来说,上班下班似乎没有太大区别,每天带上“小本本”,挨家挨户登门拜访、讲解政策、信息统计、帮助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已经成为了她的日常。因为中午村民都在家,中午的下班时间反而是她最忙的时候,平均每天要花费8个小时左右,村里哪家孩子要高考,哪个家庭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哪家急用钱,栾文焕都能立马说出来,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忙。 

栾文焕走访村民

  “立大志、干大事业”已经成为了她的座右铭,中午下班的时候,栾文焕就会跑去帮助没有办理慢性病却需要吃药的一些村民申请办理慢性病卡。“趁着没上班,赶紧替他们跑一趟县医院。”面对眼前这个“大女孩”,记者被触动了。 

  当记者问到,在村子里有没有让她特别牵挂的人,她表示,自己最常去一个名叫孙凤冉的村民家里,孙凤冉是一个聋哑人,一级残疾,有三个孩子,孩子们的爸爸已经不在了,但是孩子们都还在上学。“对于她们的家庭来说,我觉得孩子是一定要上大学的,大女儿已经在上高职了,享受着村里的‘雨露计划’,每年享受补贴,两个小点的孩子还在上初中。”谈到村民孙凤冉,栾文焕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大女儿很懂事,扛起半个家庭的重担,笑起来一看就是很乖的那种女孩子。” 

  当记者跟随着栾文焕走访五保户张大爷时,张大爷家里的狗对记者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却对栾文焕亲切地摇着尾巴。“因为张大爷没有子女,独自一人生活,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心里挺放心不下的,就经常来,可能也是因为这个,狗狗已经熟悉我了。” 

  乡村振兴,离不开这样一群热爱家乡的带头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栾文焕入职半年多来,从一时无法转化角色的基层工作“小学生”,逐渐转变为乡村工作能手。起初,她每天工作压力很大,为实现脱贫目标,在小小的村里,她一天要走两万多步,走访、入户每一项都要面面俱到,因为要对随西村的情况了如指掌。随西新村建成后,以百利安为代表的各类企业提供多种就业岗位,使更多的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就地转化,真正实现了居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栾文焕工作步入正轨后,积极与企业对接,主动为贫困户谋岗位、寻出路,村里的百利安制衣工厂现有员工15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40余名,栾文焕积极争取,为贫困村民因情设岗,目前全部实现了脱贫。 

000.jpg

栾文焕走访贫困户

  栾文焕工作经常很辛苦,基本没有周末。但在她看来,敢闯敢试才是年轻人应有的魄力,新一代年轻人已经成为主力军,乡村振兴离不开同她一样热爱家乡的带头人。她说:“新鲜血液流进大有可为的农村,到处都将是希望的田野。我只是想为菏泽发展做出一些微薄贡献,让年轻人留在随西村、爱上随西村。 

  工作之余 用镜头记录点滴生活 

  “不能再跟你分享了,凡事留一点,日后好相见!”怀揣着乡村振兴理想的栾文焕,也并不是无时无刻都在奔波着追赶计划,工作之余,她也会低下头来欣赏村里的美丽风景。“看我拍的这一只可可爱爱、圆圆滚滚的麻雀。”当记者谈到村里的小动物,眼前的这个大女孩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表示,自己非常享受这份工作,也特别喜欢小动物。随后,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工作之余在村里拍摄的一些照片,里面有吐着舌头摇尾乞怜的小狗,在墙角沐浴着阳光的小懒猫,陪着村里老人散步的田园犬,一年四季的各色麦田,村民养的鸡、鸭、鹅…… 

栾文焕镜头下的村里小动物

栾文焕镜头下的村庄

  采访结束后,栾文焕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了一张照片,照片内容是她办公室窗前的一片麦田,麦田被分为四个部分,由她所见证的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拼接而成。 

栾文焕办公室窗前的麦田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