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83481633661000_1920x1080.jpg

老总与“劳”总丨杨湖酒业李宪德:给懂酒的人酿好酒,人人都是大师

2020-05-02 14:5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进 周佳 周琛

  编者按:在新时代的今天,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网络主播、职业电竞选手、梦想规划师等等,越发强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正在靠双手实现梦想、用劳动创造价值。而企业的管理者——“老总”,将知识与劳动如卯榫般紧扣,却往往被人们忽视了其劳动者的属性。2020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老总与“劳”总》,记录菏泽部分企业的“领头羊”的劳动故事,今天推出杨湖酒业老总李宪德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进 周佳 见习记者 周琛 

  “相对稳健的企业,老板一定是要懂专业的。”致力于还原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的杨湖酒业董事长李宪德,老总又是“劳”总的说法,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创业最初的几年,他每年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酒厂游历学习酿酒技艺:和茅台酒厂的酿酒师傅共同上下班,只是飞机就坐了十几个来回,坚持学习了两年;一头扎进酒鬼酒厂的车间,专研学习两个星期;直到杨湖酒工艺已趋于成熟的2016年,他的床边案头,都堆满了各种酿酒的专业书……

  几年学艺后,他确信现在“全国没有几个人能比他对中国白酒技艺有更深的理解”,并把这种信心融进了自己的酒。如今,杨湖酒声名鹊起,被越来越多的懂酒人喜欢,他又提出了“人人都是大师”的白酒消费理念,致力于向消费者普及自己所学。

杨湖酒业董事长李宪德

  初始:多年在外求学 只为寻求一口地道“杨湖香” 

  “其实我以前不是做酒的,我只是比较喜欢酒,但发现市场上大多都是新工艺白酒,而且我认为酒是可以保值的,所以才选择酿酒,当初仅仅是为了自己酿、自己存,就这么简单,没有想过卖酒,谁知道,酿酒后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喜欢上了酒,别人都叫我‘酒痴’, ”李宪德说,杨湖酒业也不是一个大酒厂,就是一个只做纯粮酒的“小作坊”,而他也只是一个专心酿酒的“酒匠”。 

  创业初始,杨湖酿酒用的酒曲,都是从外地购买,由于酒曲批次不同,导致杨湖酒的质量、产量、理化指标、口感等不稳定,为此,李宪德多年往返于各大酒厂,与酒厂内的员工一同上下班,学习酿酒技术,考察当地的酿酒环境,几年后,他总结出四个字“学、守、破、立”。 

  “‘学’是学习酿酒技术,每个酒厂的工艺都不尽相同,只能结合当地的环境等因素从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李宪德说,如果不是十多年外出学习、深耕酿酒技艺,就不会做出各种有利于杨湖酒厂的专业决策,推动杨湖酒厂的发展,在他看来只有老板懂专业知识,企业才能走的更稳健。 

杨湖酒庄

杨湖酒业酒窖

  发展:坚守本质  “好酒”才是核心竞争力 

  “杨湖走的路不太一样。”李宪德说,他是酿酒的,而不是卖酒的,在众多企业扩大规模、创新工艺、走工业化生产之路,大打营销牌,不断在市场中攻城略地的时候,杨湖却“背道而驰”。他说白酒要回归传统,要回归白酒的本质。所以杨湖做的是原生态的白酒,手工作业、纯粮酿造、不添加任何一滴化学香精香料及酒精,为保持工艺稳定可控,不扩大生产规模。 

  “企业如果单把利润放在第一位,是不会长久的。”李宪德认为,因为食品是用来吃的,食品业更应该坚守住良心,尤其要自律,利益至上的导向迟早要出问题。为此,杨湖就为自己定了一个更高的“良心标准”。 

  “食品行业更要坚守本质,坚守品牌,坚守诚信,用良心做良品。有些情况下,坚守就是伟大的创新。”谈及创新,李宪德认为,创新之前,更应该先坚守传统。他一心一意抓好产品质量,坚持所酿白酒绝不添加任何化学香精、香料等非白酒发酵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做真正的原生态纯粮白酒。 

杨湖酒业酿酒车间

  创新: 做好消费者体验,人人都是酿酒大师 

  “让消费者摸得着、看得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者随时都可以看到杨湖酒从原料到破碎,从酿酒到出酒,从储藏到灌装的全过程,我们全部按照标准化工艺生产,有专业检测人员全过程跟踪、检测。”李宪德说,杨湖酒业做好酒博馆、文化馆,开展消费者体验之旅,让客户与消费者切身体验到产品的价值,增加对企业的认知度与忠诚度,杨湖酒业以其独有的酒文化、酒品质征服消费者的内心。   

  “每个人对白酒味道的接受程度不同,喜欢的类型不同,我们酒厂坚持只做原生态的白酒,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白酒类型,如果觉得原酒味道不喜欢,我们可以让专业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直到调配出消费者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白酒,让消费者成为自己的酿酒大师。”李宪德说。 

  李宪德说:“作为企业而言,诚信是最重要的,在这个诚信缺失的时代,我们清楚自己能干啥,不能干啥,我们也向经销商和消费者承诺‘两个放心’,那就是经销商放心卖,消费者放心买。”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