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本农业书籍 菏泽这位“第一书记”不仅为村民带来知识还留下财富

2020-05-20 16:41:55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晨光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李晨光 记者 赵晨光)养殖200多头生猪,1870个扶贫电子文件,160余本农业书籍,帮扶1240位村民,年销售额过400万的电商户,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曹县青岗集镇的“第一书记”王光峰的付出。

  300天积累1870个扶贫电子文件

  王光峰是菏泽市国土整治中心综合科科长,2017年菏泽市派第三轮“第一书记”下基层启动时,他就积极参与了解“第一书记”的工作。2019年,市派第四轮“第一书记”的通知下发到了他那里。“因为第四轮的‘第一书记’是收官之战,上级领导经过考察,认为我有资历,有工作经验,便问我是否愿意参与其中。”接到通知的王光峰,想都没想便答应了下来,更没有想到会成为驻青岗集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

王光峰正在与队员交流

  2019年7月23日,到达驻地后,王光峰与其他七位成员做完简单的交接工作后,便马不停蹄地召开小组会议,根据第三轮的经验,拟定出了第四轮的多项方案。“到青岗镇之后,我们都知道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即将到来繁琐的工作,王组长给我们几个人加油鼓劲。”“第一书记”工作组成员王先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入驻后的第一天,王光峰带领队伍到各个村进行调研。王光峰负责的是张大庙行政村,该村由两个自然村组成,共有432户1240人。虽然较其他成员村的人口不是特别多,但问题依然存在,王光峰带领队伍在调研时,按照每个成员的特长,分配了收集材料、协调后方单位等职责。同时,他还要求组员每次到村后,将自己所发现的问题以图片说明的形式发到微信群里,然后由专人整理下来。

探访贫困户

  “一开始,我们每三天开一次会,到后来每五天,到现在每周一次。”王光峰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隔一段时间就会翻阅以往的文件与现在做对比。“历史是对过去事情的记载,也是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借鉴的材料,及时查找不足。”截至今天,王光峰带领队伍已收集整理了1870份电子文件,约4.6G的文件夹,这些点点滴滴见证了他们工作组在曹县青岗集镇所洒下的汗水。

“为民办实事 倾情暖人心”锦旗

  捐赠是的书籍,留下的是财富

  与王光峰交谈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行到了他所负责的张大庙村,沿着乡道,记者看到了一片片长势较好的农作物,整洁干净的街道,宽敞明亮的村委会。王光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大庙行政村种植面积2050亩,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花生等。

与居民探讨农作物种植情况

  随后,记者与王光峰来到了张大庙村委会,干净整洁的大院,显得格外亮堂。会议室内,传来当天的农事新闻,王光峰闻声赶去,脸上的神情很是着急。“5月17日,菏泽当晚遇上了8-9级大风,看看有没有什么对策。”王光峰说。记者来到会议室内看到,王光峰拿出携带的笔记本与村民探讨应对办法。

向村民赠书

  在他记录时,记者偶然间看到会议室的尽头有一间小型阅览室,走进去一看,里面别有洞天,收藏着党建、法律、日常生活等多种类型的书籍。“这是我们到村之后改造的一间小型阅览室,每个村委会都有。”与村民探讨完的王光峰走进来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收集一些书籍,然后放到这里,供当地居民学习。

王光峰在图书室阅览书籍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光峰陆陆续续捐赠160余本农业用书,同时带领当地居民视频学习种植技术。下一步,他还准备邀请农业部门的专家亲自与村民交流,提高种植技术。“这样做,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种植技术,更多的是我们离开之后他们也能种植出特别好的农作物。”王光峰说。

  “‘第一书记’王光峰没有到来之前,村里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情况较差。自从王光峰带着专项资金来了之后,这一切都得到了改善。除此之外,他还率领队伍每星期至少四次入村调研,进行帮扶,把每一个细节完善到位。”张大庙村支书张增文告诉记者,经过王光峰的努力,村里的“户户通”工程也在全镇率先开始实施了。

新的工作会议室

  扩大电商规模,打造青岗集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曹县有几个较大的支柱产业,木材板加工就是其中之一。

  三十岁出头的曹县乐正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猛是张大庙村的致富能人,2019年通过电商销售实木家具的销售额达到了400万,村里人称他为“马云张”,并且,今年5月份还代表青岗集镇参加了曹县农村淘宝电商优秀青年创业者大会。由于张猛的电商业务发展迅速,急需扩大仓储规模以适应配货储运,他发现在他的原来的仓库对过有一块面积约600多平方米的空地,想要租赁下来时,却遇到了麻烦。

与张猛交流电商事项

  张猛对记者说:“这块地情况复杂,部分是村集体租赁个人的,部分是个人的,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谈妥。”王光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张猛,多次沟通、协调个人与个人、个人与村镇等,历时9个月的时间,总算得到了解决。“依托张猛的实木产业,等他扩大规模,再结合青岗镇其他电商产业,为他们寻找一个新的方向。”王光峰说。

  在青岗集镇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光峰率领队伍,为每个自然村发展出谋划策,今年49岁的他,干出了25岁时年轻的冲劲,也让整个青岗集镇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