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覆盖 精准监管 菏泽市构建“网格化+智能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机制新模式

2020-07-31 18:09: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侯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侯颖 菏泽报道

  每天早上,张霞都会第一时间打开手机,查看辖区的情况。“我们手机上安装了终端系统,如果有异常用地情况就会接到预警信息,按照预警信息提供的方位,及时赶赴现场核实、处理。如果有违法用地行为,就用执法手机进行拍照和采集占地位置等信息,发送至执法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手机即拍即传,即收即办,确保快速报案、快速响应。”张霞拿着手机向记者介绍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尹茂林与全省自然资源执法信息化建设现场研讨会参会人员一起参观鄄城县“网格化+智能化”自然资源网格化执法监管工作

  张霞是鄄城县彭楼镇舜王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作为彭楼镇08号网格的土地监管防控第一责任人,日常工作除了做好宣传和巡查外,还要做好上报和协助部门联合执法。在菏泽市11个县区6348个网格,像张霞这样的网格员共有9628名。真正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各有责”,确保了每一方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

  近年来,菏泽市主动适应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新形势,紧紧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要求,创新“网格化+智能化”监管模式,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能力和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全省自然资源执法信息化建设现场研讨会在菏泽召开

  架设在45米左右通信铁塔上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自动识别疑似土地违法行为立即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发出告警,并派发给执法中队,执法人员立即驱车赶到现场进行实地核查,通过手持执法终端调阅比对用地性质和审批文件,现场确认该情况是否属于违法行为并依法处理,整个过程简单高效、可视可控,做到了早发现、早制止,现场处置完毕1小时内即可将全过程影像和文档资料归档入册,以备后期查阅。

郓城智慧国土监管平台

  这是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造的“智慧国土”监管指挥平台给国土执法带来的变化。如何将违法事件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如何变被动监察为主动预警、补齐人工巡查成本高效率低且难以实时监管的短板,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科技创新和制度流程创新相融合破解执法难题,探索出了本地国土资源监管新模式。

  目前,全市11个县区中,已有鄄城、郓城、东明、牡丹区、曹县、巨野、单县等7个县区完成了智能化监管平台搭建和系统布设,371处监控点位已投入使用。

  实践证明,“网格化+智能化”是支撑“季度+年度”卫片执法工作的有效举措,通过网格化全覆盖、智能化提效能,助力违法用地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既能大幅节约行政管理成本,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违法用地源头防控成效日益凸显。“下步,我们将结合菏泽市实际,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智能平台、压实工作责任,奋力开创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新局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