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过街”护安全 菏泽城区38个路口开始对非机动车实行管理

2020-08-06 17:4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向市民介绍“二次过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近日,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菏泽市交警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经过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后,在城区路口试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管理。8月3日起,城区38个路口开始实行“二次过街”管理,10月1日起城区全面开始实行,并在2021年逐步推广至各县区。

非机动车按照信号灯通行

  8月5日下午17时许,在中山路和华英路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旁,也加装了非机动车指示灯,红绿灯多次变换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当绿色“自行车”图案出现时,指示方向只有“直行”,“左转向灯”仍为红色,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全部直行;当“左转向灯”变为绿色后,仅机动车可以左转。

  开发区交警大队中华路中队中队长丁发亮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指示灯设置了机动车信号、非机动车信号。非机动车信号图案就是一个‘自行车’。当这个非机动车信号图案变绿后,所有车辆方可直行。目前,非机动车在路口左转时已经不能直接左转,需要‘二次过街’。”

  据了解,所谓“二次过街”,就是需要左拐弯的非机动车,只能走斑马线先过到对面的路口,然后再直行等信号灯过马路,行人、非机动车过十字路口必须在斑马线上通行。之前,当非机动车、行人随着机动车一起左转的时候,各种车辆混行,和汽车之间的距离很近。而非机动车和行人从斑马线通过,等两次信号灯,全程走斑马线,这样能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目前,城区中华路、长江路、人民路、丹阳路、八一路等38个道路口已开始实行“二次过街”管理。10月1日起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范围将延伸至长城路(含)以南、长江路(含)以北、广州路(含)以西、昆明路(含)以东,并在2021年逐步推广至各县区,直至在全市范围内实行。

  根据菏泽城区路口渠化方式,分为有交通导流岛、没有交通导流岛但有机非隔离绿化带、没有交通导流岛与机非隔离绿化带三类进行管理。

  第一类渠化路口,将导流岛内设置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待行区,需要直行的非机动车必须在路口外非机动车道内等待,等直行信号灯绿灯时,与待行区的非机动车同时通过路口。

  第二类渠化路口,在有机非隔离设施的路段设置第一道停止线,直行非机动车必须在第一道停止线内等待,在路口不影响右转车通行的空间内施划二次过街待行区,等直行信号灯绿灯时,安全通过路口;

  第三类渠化路口,均充分利用直行待行区和待行提示屏,并将直行待行区停止线前提,压缩左转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人为造成左转非机动车通行不畅,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主动改变行驶轨迹,进而达到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的目的。

  “二次过街”对于一些行人、电动车来说,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相对来说却也安全许多。菏泽交警提醒,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可能多等待一些时间,但换来的是安全,所以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