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如一日 菏泽这位人社所长用行动诠释不平凡的一生

2020-08-10 15:0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庆波 菏泽报道

  “7月13日,迎接省督查、检查,每天检查6个村庄。”笔记上字迹犹新,却是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人社所所长刘访华写的最后一段工作日记。当日,刘访华像往常一样加班,期间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9岁。7月31日,菏泽市定陶区追授刘访华为“菏泽市定陶区优秀共产党员”。27年如一日,刘访华用行动诠释了“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却不平凡的一生。”

刘访华(右)生前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领导眼里的好下属,下属心中的好领导

  刘访华,菏泽市定陶区西刘楼村人,1993年从部队复员后,一直在马集镇政府工作。起早贪黑,事不过夜,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是刘访华一直以来的工作写照。“勤恳、谦虚、平和、耐心、认真”是对刘访华的一致评价。

  “安排给他的事情非常的放心,无论是他的业务能力,还是敬业精神都市不容置疑的。”马集镇党委书记张文婷说,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群众,刘访华都能耐心工作,因此大家在扶贫工作中总能想到他。

  今年59岁的李云枝是刘访华帮扶的困难家庭之一,李云枝的老伴前几年因胃癌去世,李云枝患有肾炎、糖尿病、高血压,刘访华总是惦记着她。“刘所长经常往我这里跑,帮我申请纳入慢性病管理,给我送米送面送被子,帮我打扫卫生,感觉他就像我的哥哥一样。”李云枝泣不成声地说,当她得知刘访华已经不在时,难受了一整天,想起来眼泪就止不住的流出来。

  “所长经常告诉我们,我们是一个团体,艺多不压身,所里同事都要熟悉彼此的工作,哪怕有人请假了,也可以补上位置,不能为来办业务的老百姓添麻烦。”马集镇人社所职员李素霞告诉记者,刘访华对同事就像对家人一样,他自己加班时吃饭,喝泡面“胡乱应付”,和同事一块加班时吃饭,则会带着所有人去饭店。

刘访华的工作笔记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女儿心里的好爸爸

  据刘访华的战友李建立介绍,参军期间,刘访华是一名侦察连的电报员,在闲暇时间总是可以看到刘访华在桌子上模仿练习发报手势。

  “加班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刚使用电脑时不太熟练,别人使用一个小时,他用两个小时也得完成。”刘访华的同事回忆说,他的笔记本上记着:开机,打开电脑,点右键,建立表格……细致而努力。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受疫情影响,当地养殖户徐素刚资金周转不开,需要申请贷款,刘访华主动帮助徐素刚申请国家免息贷款。“刘所长当时就放下手里的活,亲自带着我去办理贷款。”徐素刚说,下午刘访华有检查工作,又特意交代职员下午帮他跑完最后的手续,当天下午就拿到了贷款。

  在刘访华家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和一本又一本工作笔记,这些笔记本和荣誉证书记载着他的工作历程,更记载着他的27年。

  据了解,这些证书只是刘访华获得的一小部分荣誉证书,很多荣誉在搬家后都找不到了。一向做事低调的他,连家里人都不知道他获得过这么多证书,直到他离开后才知道。

  “爸爸他从来没跟我说过获得了这么多证书,我以爸爸为荣,我爸爸就是我的骄傲和榜样。”翻看着铺满桌面的荣誉证书和笔记本,刘访华的女儿刘鑫泣不成声地说,“平时爸爸太忙了,一直以来,他都想带我和妈妈出去好好吃一顿饭,好好玩一圈。疫情期间也没有见过他几次,每天都是,我睡醒他已经去上班了,晚上他回来我已经睡着了。”

泪流满面的刘访华女儿刘鑫

  没来得及对家人留下只言片语的刘访华,用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践行了自己,用生命履行了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神圣职责。“我一定会照顾妈妈和姥姥,不让爸爸为我们担心。”刘鑫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