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水库“发酵”出22个项目!菏泽成武县牵手国企实现多赢局面

2020-08-25 11:43: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菏泽市成武县有个比较独特的现象:该县与省属国有独资企业的水发集团融合共生发展,取得了1+1>2的增量共享多赢效果。双方合作以九女湖水库建设为起点,水发集团现已在成武“发酵”出22个项目,投资总额28亿元。项目涉及水务、农业、教育、康养、机电、城市基础设施、地产开发,对成武县域经济统筹发展发挥出较大的作用,水发集团在成武的规模和效益也获得几何级迸发式增长。

  多赢局面是如何实现的?

  因水库结缘

  九女湖水库,碧波荡漾,水鸟翔集。

  这座水库,结束了成武县5个乡镇、两个城区办事处33.68万人长期饮用地下水的历史,且水量、水压、水质均有保证,让群众喝上了“幸福水”。

  建好水库后,水发集团为什么留下来?原来,水发集团作为投资建设主体,代成武县政府建设、投资、运营水库,成武县政府拿出一块原生地给水发集团,置换水发的投资。

  “水发集团按照自己的品牌定位,设计开发高标准楼盘,把投资变现;而政府有了地标性楼盘,提升了城市品位,带动了县城的‘西部新城’建设,还获得了相关规费、税收,实现了双赢。”在“水发·阳光绿城”,成武水发董事长李丙文介绍,“水发集团的项目实施顺利,并很快见到效益,得益于成武县‘开疆拓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般的保驾护航。”

  在合作过程中,水发的专业性不断显现,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了城市和农村饮用水的同源同质同网,城乡群众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水源地建设、引水、净水、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污泥处置,交由水发全产业链运营,即保证了运营的专业性、统一性和安全性,也让经济循环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找到了载体。

  “政府和企业在全方位合作、无缝融合发展中都算大账,格局都大,相互信任,实现多赢,是合作成功的重要基础。”成武副县长单翔介绍,“双方没有利益博弈,有的是共享增量,政府发展为民、托底民生行政平台,和国企融资投资专业化建设运营平台相互借力,共同发展,形成叠加效应。”

  达驰公司是以生产大容量超高压电力变压器为主的生产销售企业,机械制造装备能力稳居行业前列。公司因被抽贷陷入困境。2019年6月,水发集团通过驰翔电气托管、以租赁形式接手达驰电气的厂房、设备以及人员,达驰电气全面复工,以前积压的订单开始陆续恢复生产。

  带动农民在产业链上共舞

  成武县与水发集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乡村建设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从土地流转到农产品加工、销售,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民共舞。

  在九女镇岳庄村的一片榆树集中种植区,岳庄村民尹喜成正在专注地修剪苗木。简单地挥了挥手中的锯刀,一根根枝杈应声掉下,干净利索。

  今年已经70岁的尹喜成谈及近年来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自从家里的土地流转后,我便来到合作社的林地里做些施肥、锄地、修剪的活。活不累,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元。这还不包括每年流转土地的租金。”

  “像尹喜成这样在苗木地里干活的农户,常年平均80余人,多时能达到200余人,都是岳庄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平均每人每天能挣60元。”成武县大地生金合作社岳庄基地相关负责人梁厚亮说。

  目前,岳庄村的3000亩土地基本流转完毕,而这只是其集团下10个基地近4万余亩流转土地中的一个基地。“我们与当地政府合作,进行土地流转。村民不仅有租金收入,可以一门心思外出务工,也可以在苗木基地打工。通过流转土地,村民实现了增收,村里也有了集体收入。”李丙文说。

  补短板,以民生发展为福祉

  缺少养老机构,一度是成武县面临的难题。水发华夏集团投资建设了成武县养老康复中心,是集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康复理疗于一体的新型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入选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

  成武县养老康复中心是由水发华夏集团投资建设的医养康结合型养老机构,设置床位1200张,内设医疗机构,是一家集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康复理疗于一体的新型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让医疗渗透到养老的每一个环节,让老人自己管理自己的重大生活,让员工融入老人的生活。

  “我们这里的‘医养结合’并不是简单的‘医疗+养老’。”康复中心负责人周长涛介绍,他们会根据老年人不同的需求和特点,不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让有医疗需求和养护需求的老年人都能得到优质的医养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说:“水发集团以产业投入带动了成武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经济领域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成武县委县政府将之称为‘水发模式、成武现象’。”(通讯员 王立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