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时速200公里?记者探访菏泽电摩改装市场

2020-10-22 17:56: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生 刘超越 菏泽报道

  近日,一起电动摩托车非法改装引起的交通事故引起热议:潍坊一15岁少年,花费6000多元购买了一台小牛牌电动摩托车后,又花3万多元进行了非法改装,使这台车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10月7日,该少年遭遇严重车祸,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就电摩销售和非法改装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走访了菏泽城区内电动车商比较密集的八一路牡丹路西、义乌小商品城附近、恒盛大市场等区域,探访菏泽电摩销售和改装情况。

  在八一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向多家店铺咨询是否有电动摩托车出售,店铺均表示没有这类车。在记者多次询问之下,一位店主从其手机微信里找到一名好友的朋友圈,向记者展示了两款名为“小猴子”和“战警”的电动摩托车。当记者提出要看现车的时候,店主拒绝了,并表示如果真想买的话只能预定,当记者再次问到车辆什么价格、什么时候能看现车时,店主以没时间要修车等理由搪塞了过去。随后,记者又来到义乌小商品城和恒盛大市场,情况与八一路的店铺基本相同。

  记者了解到,电动车主要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型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大类,其中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而电动轻型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均为机动车,分别需要机动车驾驶证D证、F证。

  在恒盛大市场的一家专门销售电动车的门店内,记者看到多款电动摩托车,涉及多个品牌。当记者表示想要看一下“小猴子”或者“战警”的时候,店主表示,现在门市里一般不会摆着卖这种“小猴子”电摩了,这种车主要还是销售到乡镇和农村地区,这类区域监管不是特别严格,他们往往选择不悬挂牌照。

  但是在记者想看现车时店主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在记者多番努力下,这名店主才带着记者前往位于海吉亚医院附近的一个仓库,见到了名为“小猴子”的现车。

名为停放“小猴子”的仓库

  店主说:“电动摩托车速度更快,看起来更加炫酷,十四、五岁的学生和一些年轻人选择这种电车的会更多一点。”

“小猴子”的合格证

  当记者表示想要对电动摩托车速度更快时,店主告诉记者:“如果你真的想改车,或者说是提速,你需要改的地方特别多,需要更换电池,电机控制器,刹车等零件,改装到极速100KM/小时就要花费一万多元,改装到极速200KM/小时则需要花费三万多元。”店主同时表示,现在菏泽地区没有专业从事改装电摩的,如果记者真的想要改车,可以将车发到外地,他们有“渠道”帮助记者改车。

“小猴子”的车辆一致性证书

  当记者追问到为什么菏泽地区没有改装电摩的时候,店主又告诉记者:“买车加改装的费用已经可以买到一个排量不小的摩托车,买这种电动摩托车的大部分都是学生,他们家里不会给他们几万块钱去进行改装,他们往往选择去改装车辆的外观件,例如贴膜、贴拉花、改个轮毂、灯光、刹车等。”

  记者表示改装费用太贵,担心改装后车辆没有办法正常上路,店主说,这些车辆都是有合法的国家认证的3C证书的,店铺会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但是需要记者去车管所进行登记上牌。

  针对电动摩托车如何上牌,安装电动车临牌是否合法的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咨询了菏泽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

  “电动摩托车需要配有同摩托车一样的牌照,目前一共有蓝牌、黄牌这2种牌照。”该负责人介绍,申请时注意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规定,驾驶人需要持有对应的机动车驾驶证,这两类电动车上牌时需要提供这整车出厂合格证、机动车销售发票,并缴纳机动车交强险、车辆购置税才可以进行车辆上牌登记。

  “从潍坊那起事故相关信息看,该少年驾驶的是一辆进行了非法改装的电动摩托车,而且他未满十八岁,肯定没有驾驶此类车辆的合法证件。”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请驾驶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且不要进行非法改装,如果市民发现有电动摩托车悬挂临时电动车号牌或者发现非法改装电动摩托车的情况,可以拨打0530-122进行举报。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