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籍98岁豫剧大师马金凤收到总书记回信备受鼓舞:继续把学生教好,发扬光大戏曲文化

2020-10-26 11:46:24 来源: 郑州日报 作者:

九十八岁豫剧大师马金凤收到总书记回信 马老备受鼓舞:继续把学生教好,发扬光大戏曲文化郑州日报版面

  “能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很意外,也很荣幸!”昨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在广大戏曲工作者中引起巨大反响。作为收信人之一,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豫剧大师马金凤备受鼓舞,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总书记回信勉励我们‘要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这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我相信新一代戏曲人一定能在戏曲前辈的教导、带领下,创造中国戏曲新的辉煌!”

  据了解,中国戏曲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家举办的第一所戏曲教育机构,今年迎来建院70周年。近日,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代表马金凤等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院70年来的发展情况。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汉城、杜近芳、尚长荣、马金凤、蔡正仁、刘秀荣等同志”回信,对他们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希望。

  据了解,马金凤是中国戏曲帅旦创始人,豫剧大师。1922年出生在山东曹县一个苦艺人家里,原姓崔,小名金妮。其父崔合利是当时颇负盛名而又穷困潦倒的艺人,她艺名“花蛾子”,绰号“盖九州”,6岁随父学艺唱河北梆子。因她刻苦好学,聪慧过人,与父同台演出了《三义记》《刘二姐赶会》、崭露头角,被誉为“七岁红”。1930年乞讨到河南开封拜豫剧名演员马双枝为师,改唱豫剧。1939年到密县太乙新班演戏,曾向燕长庚、翟彦身学唱豫西调。14岁正式登台演出,经常上演的剧目有《老征东》《罗焕跪楼》《三娘教子》《对花枪》等。 1950年在安徽省界首成立中原豫剧团 ,后转为河南省商丘专区人民豫剧团。1954年并入商丘专区实验豫剧一团(现洛阳市豫剧团前身)。

  今年98岁高龄的豫剧大师马金凤被公认为舞台艺术生命力最旺盛的艺术家之一,在数十年的舞台生涯中言传身教,培养、影响了一大批戏曲工作者和爱好者。2009年,马金凤受邀成为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为国内首个豫剧本科班“传道授业解惑”。

  “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看过我的演出。到了新时代,习总书记不仅亲自给戏曲工作者回信,还对戏曲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给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令我备受鼓舞。”马老深情地告诉记者,“我5岁学戏,如今仍在不断学习,也很乐意把我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继续把学生教好,发扬光大戏曲文化!”

  来源:郑州日报、豫剧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