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夜探菏泽学院图书馆:考研人,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2020-12-01 18:0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沈甲亮 菏泽报道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句古语用在考研人身上,淋漓尽现。晨光熹微,他们已顶着寒风、踏上征程;月色朦胧,他们依旧在争分夺秒,咬牙坚持。12月1日,距离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仅剩25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夜探菏泽学院图书馆,用镜头记录菏泽学子的努力与拼搏。

夜晚10时,寒风瑟瑟,寒雾骤起,菏泽学院的图书馆灯火通明

  夜晚10时,寒风瑟瑟,寒雾骤起,菏泽学院的图书馆灯火通明。图书馆自习室内座无虚席、鸦雀无声,几本书,一支笔,一壶水,撑起他们的一天,备考生们埋首于书前,聚焦于计算,生怕遗漏重点;自习室外的连廊上、楼梯间、走廊内、大厅里,都成了考研生们的“背书据点”,一个个孤独又坚韧的背影,一遍遍背诵着知识点,为了争分夺秒多背一点,考研生们语速都要比平时快几倍,汇成一片“嗡嗡嗡”的声音,好像在督促着考生们,再快一点,再多背一点。

图书馆自习室内鸦雀无声

备考生们埋首于书前,聚焦于计算,生怕遗漏重点

  不知不觉,明月已高悬夜空,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备考生刘金格正提着热水壶和书包走出图书馆。“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到图书馆开启一天的学习,晚上9点50分回宿舍。因为我很喜欢写作,想再进一步考上研究生提升自己,我的目标是河南大学文学院,这所大学文化底蕴深厚,挺让我向往的。”刘金格沙哑着嗓子说,现在是考研的冲刺阶段,需要背诵的知识点太多,加之天气变冷,有些感冒,嗓子哑了也不敢有丝毫停歇。“从早背到晚,为了节省下去开水房接水的时间,我特意把热水壶提来了。”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备考生刘金格正提着热水壶和书包走出图书馆

  时针一点点的向前走,不少备考生已经走出图书馆,踏上回寝的路程。在图书馆一隅,美术学院的备考生杨鸿贤依旧在埋头背诵。“一般图书馆10点半闭馆,图书馆闭馆后,我会再去美术学院的自习室学习1个小时,11点半左右再回到寝室休息,我不比别人聪明,只能更加勤奋才行。”杨鸿贤说,将目标定在南京林业大学的他,也在考研路上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想放弃的时候,就去看看励志视频,为自己加油打气。”

自习室外的走廊内成了考研生们的“背书据点”

  晚上10时30分,沉寂了的校园,却被走出图书馆的备考生打破,学习的劲头驱散了疲惫,他们边走边讨论今天复习的成果,考试的重点,为自己多掌握一个知识点鼓掌,自信的笑声驱散寒气,回程的路也被点点星光的梦想照亮。

电子屏上显示,可预约的绿色座位所剩无几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雄关漫道,势破楼兰。考研倒计时已经开启,相信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加油,考研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