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人参保人 年底换工作,医保如何不断缴?

2021-01-20 09: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年底是人员流动的高峰期,不少人有疑惑年底换工作,医保关系怎么办?造成医保断缴,看病是否还能报销?离职、失业等工作变动,如何让医保连续缴纳不断缴呢?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医保局了解到,参保人员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造成中断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缴费后即可正常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时间超过3个月的,自续保之日起6个月后方可享受统筹基金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工作变动,如何让医保连续缴纳?

  辞职后,一月内找到新工作。如果是跳槽,那么一般情况下一个月内到岗,新公司会接续缴纳社保,医保也就不会断缴了。

  找不到工作,记得缴纳灵活就业医保。如果短时间内不打算找新工作或者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大家一定记得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医保,保证医疗保险连续缴纳不间断。灵活就业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本或居住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向医保经办机构或委托服务机构申报参保。

  非本人意愿失业,办理失业登记。非本人主观意愿失业的,离职之后是可以申请办理失业,领取失业金。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医疗保险是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缴纳的。

  上述说的都是职工医保的情况,那居民医保要是断缴了,该怎么办?如何补缴呢?

  据悉,目前,菏泽市居民医保费正处于集中缴费期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2月底,凡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按参保年度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集中缴费期结束次日至6月30日补缴的,只需补缴个人缴费部分;在7月1日至12月31日补缴的,需要补缴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凡补缴医疗保险费的,本月缴费次月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因此,为了保障您的权益,请您留意医保缴费时间,千万别错过了。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