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冷链不“掉链”! 记者探访菏泽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

2021-01-27 14:0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宁 刘陶然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志宁 刘陶然 张迪 菏泽报道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冷链监管专仓成为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的重要防线。菏泽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作为菏泽市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关口,于2020年12月9日开始启用后备受瞩目,那么,外地冷链食品进入到菏泽后,会经历哪些检测和监管呢?他们又是如何进入市场并最终销售到广大市民手中的?1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一探究竟。

  手部消毒、戴帽子、穿隔离衣、鞋套、手套、防护镜……这是驻仓监管“一线哨兵”们每天都需要的“全副武装”,早上8点,驻仓人员便有条不紊地开展采样、消杀等工作,一件件包装完好的冷链食品,由叉车运送到监管专仓内指定位置等待检测。

  “预约、入仓、消杀、检测、出仓、提货、公示,每一步都必不可少”,据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检测的进口冷链食品要首先通过“山东冷链”系统备案信息,进行预约登记。按照预约时间,载有进口冷链食品的厢式集装箱进入专仓指定停放地点,消杀人员进行车辆路径消毒,检测人员则按每个批次货物总件数的2%抽取样本量,然后对样本的内、外包装分别采样,最后对集装箱内壁、车辆把手等部位逐一采样。采样工作结束后,消杀人员再对车辆内外及其所载运的全部冷链食品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之后,依据分区管理、隔离存放的要求,将冷链食品按车辆、批次等分类码放到等待区冷库,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27名来自市场监管、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的驻仓人员夜以继日,守护着进口冷链食品流向市场的闸门。他们身处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稍有不慎就有感染的危险,因此,专仓对他们建立健康管理台账,对装卸作业人员采取动态监测管理,实行集中住宿、集中出入、集中管理和相对隔离。装卸作业人员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驻仓监管人员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工作区环境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更衣区在每日2次消毒的基础上,每班次工作完毕后,再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做到零风险。

  据了解,截至2021年1月24日,进口冷链食品累计入仓3731.54吨,出仓3663.87吨,消杀3731.54吨,核酸检测10787份、呈阳性0份。按货物品种分,主要为猪肉、羊肉和牛肉,进口国集中在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乌拉圭、新西兰等国家。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