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籍雕塑家张得蒂:雕塑艺术人生,精选作品捐赠家乡

2021-04-16 15:0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实习生 刘爽 菏泽报道

  4月15日,张得蒂雕塑艺术馆落户菏泽,展出1978年以来张得蒂创作的44件代表作,同时,张得蒂将该作品无偿捐赠给家乡。张得蒂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雕塑家学会理事、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女雕塑家中的一员,她用自己的心、手、艺术来表现,歌颂人类最真实的的善良和美好。

张得蒂和张润垲夫妇接受采访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张得蒂,听她讲述自己不平凡的艺术人生。

作品:生命的摇篮

  “忍辱、励志、奋斗” 张得蒂的人生写照

作品:塔吉克新娘

  “我是山东菏泽城西十里黄陵张庄人,我的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有事业心、报国志。”张得蒂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张会若是第一批被送到美国的留学生,毕业之后,父亲坚决不留在美国,毅然回国发展中国的矿业,后因拒绝帮日本开矿被抓,放出来不久就去世了。

作品:小达娃

  张得蒂17岁那年,她的小姨带她到一所学校参观,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当时我每天都拉着小姨帮她画像,小姨看我挺喜欢画画,就带我去国立北平艺专参加考试,后被徐悲鸿先生选中,当场就录取了。”张得蒂说。

作品:下棋

  “在1957年至1978年中,我度过了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提出过离婚,也想过自杀,都被爱人阻止了,正是他的支持,我才挺了过来。后来,在我生日的时候,爱人送我‘忍辱、励志、奋斗’六字来表达我这坎坷、丰富的一生。”张得蒂说,1978年后,她才正式步入个人艺术生涯,从事心爱的艺术创作。

作品:钱学森头像

  44件雕塑精品 无偿捐赠给家乡菏泽

作品:陈毅元帅

  2011年,张得蒂为菏泽学院无偿赠送了一座铸铜孔子像,随后又献上雕塑作品《梦开始的地方》。“当时我设计了好长时间,如果是一般的雕塑作品放在学校门口,很难体现出地方特点。于是,在雕塑下部用牡丹花为造型,上部的男孩、女孩都贴上金箔,寓意牡丹之乡飞出的金凤凰,希望菏泽的莘莘学子可以飞得更高。”张得蒂说。

作品:邓小平

  “2019年,我决定将44件作品捐赠予我的故乡菏泽,菏泽市美术馆馆长田言华克服了很多困难,下了很大功夫为我建个人雕塑馆。”张得蒂说。张得蒂的丈夫张润垲介绍说,这个展馆筹备起来很不容易,作品的质量、数量、场地、经费等都需要考虑,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捐赠的这些雕塑作品,有的要在北京工作室进行加工、封闭,保护石刻表面,有的要在山西铸铜,这些工作都做好之后,作品才在近期抵达菏泽。

作品:宋庆龄头像

  据了解,1949年后,中国崛起一支女性雕塑家队伍,张得蒂就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女雕塑家中的一员,曾为国内9个省市及菲律宾、澳大利亚创作大型城市雕塑。获得过意大利拉维纳国际雕塑竞赛“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奖”,之后其作品曾送往意大利、日本、新西兰、俄罗斯等欧、亚、非、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参展,引起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作品:徐俐

  一路走来,有跌宕、有起伏,但张得蒂说,用心、用手、来雕塑和表现人类最真实、最具体的善良和美好及人生的哲理,这就是她艺术的全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