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格外香”①丨以文艺之名,致敬菏泽牡丹!

2021-04-28 18:0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菏泽牡丹花开季,在2021年显得格外繁盛。此时此刻,我们审视菏泽牡丹,早已不单单是赏一朵花,她好看好闻,同时具有的艺术大家风范、产业发展内涵,都让她与众不同、魅力倍增。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从观赏、产业、艺术三方面,深度呈现菏泽牡丹为什么在今年“格外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今年菏泽牡丹盛会,牡丹艺术风行,涵盖了全球。牡丹文化艺术,反映的不仅是其本身的内涵,更是城市文化品位的延伸。我们看到,菏泽市今年强力推进的牡丹文艺大展,在艺术展现、群众参与和作品质量上,皆表现亮眼。我们也看到,牡丹元素的原创大戏、视频、歌曲,乃至最新潮的手绘图片、网络表情包等,在今年观花的网络狂欢中纷纷涌现出来。菏泽人,以及爱菏泽牡丹的所有人,通过文化艺术让牡丹花开在了四季、留在心田。

  全国性大展!代表了当代艺术水平

  经过5个月的准备,4月7日,“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文化艺术大展在菏泽市市民文化中心开幕。为了这件事,菏泽市主要领导三次召开常委会研究。

  大展包括“花开盛世”牡丹主题美术、书法、摄影、文创大赛作品展和巨野工笔牡丹画专题展等5个分展。经过国家级协会和省文联等单位专家的公平公正公开评选,大赛组委会从来自世界各地的32146件作品中评选出700余件作品参展,艺术家们用多种艺术形式讲述牡丹花、牡丹人、牡丹城、牡丹与世界的故事,彰显牡丹以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独特魅力。

  “根据水平质量来看,这批作品可以代表当代书法创作水平。”菏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翟永华介绍,本次大赛,来稿作者遍布全国各地、各行业,反映了这项书法大赛活动契合民意,得到了全国各地广大书法家的积极响应。真草隶篆行各种书体均有,各种风格流派俱呈,且整体水平高,内容多以歌颂牡丹文化为主题,达到了宣传菏泽牡丹、展示菏泽形象、擦亮菏泽品牌的目的。

美术展区

书法展区

  “名副其实地具备了全国性大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本次大赛广泛收集到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金点子’,就像大家一起为菏泽文艺谋发展。”菏泽市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主席好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下一步将围绕成果转化,大力开展再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出版及知识产权转让等方面的商业化运作,从而让活动深入广泛地持续开展下去,展示菏泽形象、宣传菏泽牡丹、打造菏泽礼物、擦亮菏泽名片。

  除此之外,在“两会一节”期间开幕的,还有第十九届“牡丹杯”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菏泽市书画专题创作展——山水篇、“张得蒂与她的雕塑人生”展览、第五届牡丹奖山东省书法作品双年展等20余场艺术展览,为菏泽市民献上了一场场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原创大戏!牡丹花海中唱响曹州古韵

  “为满足各年龄各层面观众对舞台艺术的需要,菏泽市精心策划制作了三台不同题材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精品大戏。”菏泽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4月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的一部样式新颖、艺术特色鲜明、极具现代创意的牡丹题材大型旅游演艺舞台剧《牡丹传奇》在菏泽大剧院首演;4月8日晚,世界牡丹大会开幕当天,由菏泽文旅集团斥巨资在曹州牡丹园打造的《曹州吟》大型水上实景剧首秀;讲述南下干部光辉伟绩故事的大型革命现代戏《南下往事》,也将于4月29日晚在菏泽大剧院首演。

《牡丹传奇》演出现场

  “看牡丹的游客很多,但都是当天来了当天走,怎么样才能让看过牡丹的外地游客在菏泽多留一晚?这成为我们很多年的一个目标,现在通过《曹州吟》这部戏,我们做到了。”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投事业总经理李军向记者介绍,《曹州吟》是一部能够代表菏泽文化水准与文化业态的剧,它做到了在国内权威机构上榜,并取得了肯定,这意味着菏泽初步在全国实景剧演出上有了一席之地。

《曹州吟》演出现场

  除此之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开心麻花《横财满屋》,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儿童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国王的秘密》《国王的新衣》等舞台剧也在菏泽大剧院轮番上演,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视听享受。

  全民参与!牡丹文化艺术走进了群众

  今年菏泽牡丹盛会,各种新颖的艺术形式,通过牡丹创作涌现出来。官方推出了原创视频,媒体发起推出了原创歌曲,此外,手绘、网络表情包等年轻人喜爱的新事物,也通过全民参与创作,大批涌现出来。

  在线上,由菏泽学院大学生们创作的以牡丹为主题的“二次元”形象IP系列表情包,以及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创作的菏泽城市手绘《花开九州醉,香邀四海宾》,受到网友的广泛点赞和热捧。

由菏泽学院学生们制作的牡丹系列表情包

  在线下,菏泽全市联动举办的第十一届农村文化艺术节、第六届菏泽牡丹书会、戏曲展演、广场舞大赛等百余场展演活动将走遍各县区,全民参演,同时全民欣赏。

  看牡丹文化大展,观牡丹文艺演出,一系列高层次、大规模、独具特色的本地化艺术项目,让菏泽市民与游客从当初的“只看牡丹”与“当天来了当天走”,变成了如今的“看不完”与“道不尽”。年轻人口中的“老年人才喜欢牡丹”变成了“再不去打卡就结束了”“我也来参与牡丹设计”等等,一系列的变化令人欣喜。

  “展览非常受市民欢迎,参与度也很高,开展以来,每逢周末,一大早就会有市民来排队,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菏泽市美术馆馆长田言华、菏泽市摄协主席杨科均表示,大展展馆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对年轻人来说,与艺术作品合照成为一种潮流。

与美术作品合照的参观者

  一组数据,可以一窥人们的热情。截至4月27日,牡丹文化艺术大展参观人次已达到11万余人次,闭展日期由原定的4月25日延期到5月6日。自首演开始,观看《曹州吟》的市民和游客就源源不断,为了保证观看质量,曹州牡丹园景区设置了3000人次的夜间入园上限,舞台剧《牡丹传奇》共进行过两次演出,观众上座率均在90%以上。

  众多的展览、演出接连不断,艺术工作者们纷纷在菏泽“两会一节”期间一展才华,不仅让菏泽市民与游客有了更丰富的生活,也赋予这座城市更深厚的人文内涵,把菏泽牡丹文化做成了社会认可、岁月铭记的文化品牌,让文艺之花优雅绽放。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