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在菏泽|牛月娟:孜孜不倦育桃李

2021-09-06 16:2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编者按: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教育局开展“最美教师在菏泽”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全市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的精神风貌,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向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良好氛围,并引导全市广大教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单县报道

  从教25年,牛月娟始终如一坚守在一线,以严谨态度、扎实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教育教学、教科研、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牛月娟是单县职业中专教师,是正高级讲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科带头人。今年教师节前夕,她又被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评选为“菏泽市最美教师”。

  业务精湛 创新授课学生出成绩

  1996年,牛月娟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单县职业中专,一直担任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理论教学和技能教学,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并注重教学改革,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上好每一节课。

  在教学环节上,她从严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在教材处理、教学方法改革、作业批改、尖子生培养、后进生转化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教育教学上,她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方面,建立了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人的任务,在主题班会、师生对话、社会调查、演讲赛、辩论赛等一系列活动中,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14年,该校机电专业课教师极为缺乏,恰逢春季高考第一年考技能,带给牛月娟和学生们极大挑战。牛月娟整天在实训室和学生待在一起练习技能,体力透支,血压升高,但她硬是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春季高考总分数为230分,其所教班级平均成绩高达209分,学生们均如愿考入了大学。

  爱生如子 真心融入学生

  牛月娟不仅在学习上关注着学生的进步,在生活上也关心着他们的健康,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在心头,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

  李兵是她教过的一个特殊学生,其父母都是智障人,生活不能自理,靠低保维持生计,但李兵开朗、学习好。有段时间,牛月娟发现他学习不在状态,就找他谈心,李兵说想退学,虽然学校免去其学杂费,但拿不起生活费,想出去打工。听到李兵的言语,她一阵心酸,一个孩子年龄这么小,到哪儿打工啊?她当即拿出500元给了李兵。接着,牛月娟又主动找学校领导反映了该生的情况。通过积极协商,学校让李兵勤工俭学和学校资助的方式,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今年,该生也顺利地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悉心的关爱,加上精心的指导,牛月娟给了学生不竭的动力。学生也以骄人的战果回报着老师的知遇之恩,近年来,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无私奉献 教学教研传帮带

  2016年,学校教师郭莹莹从别的学校刚调来时,对该校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很不适应,牛月娟就主动在授课评课上给她耐心指导,使其很快走出了迷途。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在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郭莹莹先后荣获了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不仅如此,由于个人比较努力,牛月娟在教科研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6年参编了国家规划教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2018年主持的《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实训教学范式的实践研究》获省级教学奖一等奖;2019年主持的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校企合作背景下“双师双能型”教师成长规律研究》以及省第二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共同立项,同年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1项。

  由于业绩比较突出,牛月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德育先进个人、第二批职业教育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山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菏泽市骨干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中职教学名师等。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