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地标 菏泽市“十佳阅读空间”名单出炉

2021-12-21 17: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七个“十佳”文化旅游项目颁奖仪式在菏泽大剧院举行。菏泽书城等10个阅读空间荣获菏泽市“十佳阅读空间”。

颁奖现场

  为打造文化地标,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促进“书香菏泽”建设,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十佳阅读空间”评选活动。评选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以“图书馆、实体书店、单位阅览室、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为评选对象,从环境优美、理念先进、体验愉悦、活动丰富、读者喜爱五个方面进行评比,经过自愿报名、县区推荐、市文化和旅游局(专家委员会)评比,菏泽书城、曹县德铭书城、郓城新华书城、菏泽市图书馆、定陶区图书馆、东明县图书馆、牡丹区益民社区书屋、单县樊楼社区书屋、巨野县榆园村农家书屋、成武县公路局干部书屋10个阅读空间荣获菏泽市“十佳阅读空间”。

  评选过程中,各阅读空间报名踊跃,县区推荐认真,市文化和旅游局评比严格,通过评选促进了阅读活动的开展,带动了阅读空间的建设,提高了市民的阅读热情,激发了文化消费潜力,为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了力量,达到了评选的目的。

  附:菏泽市“十佳阅读空间”简介

菏泽书城

  菏泽书城经营面积3600平方米,是集文化教育中心、社会交往中心、时尚体验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多业态融合、一站式”文化综合体,也是菏泽著名的文化新地标。菏泽书城积极打造温馨、精致、舒适的阅读文化体验空间,进一步探索“阅读+”体验模式,组织开展了知名作家阅读分享签售、“书香留韵”系列文化活动、演讲朗诵系列活动、“少儿绘客厅”系列亲子活动等各类文化阅读活动千余场,参与人次近6万。

曹县德铭书城

  德铭图书城致力于以全民阅读服务为主、教育文化生活用品批发零售经营为辅的公司经营战略定位,本着以德为人、以名至上的经营理念,拥有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阅览座位50余个、藏书10万册,是一座集图书、文具、零食、咖啡于一体的复合型空间感书城。该书城以“天、周、月、年不断档,亲子阅读常态化”为宗旨,举办活动常态化、品牌化,今年已开展阅读活动60多场,已接待过上万名读者。

郓城新华书城

  郓城新华书城营业面积760多平方米,图书库存13万册,11000个品种,环境优雅,服务便捷,功能齐全,实现了互联网化、多元化、体验化、个性化的服务标准,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该书城重视对读者的人性化体验服务,免费提供宽敞舒适的阅读空间,如咖啡厅、阅读绘本馆等。同时,该书城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积极举办公益阅读活动,平均每月4场,如小书虫绘本故事会、水浒小英雄角色剧等,参与人数一万余人。

菏泽市图书馆

  菏泽市图书馆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紧紧围绕“全民阅读·书香菏泽”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开设了党建专架、新市民图书专架,新建童书馆,增加了朗读亭、VR体验设备,建设图书流动站62个。同时,菏泽市图书馆举办了 “书香菏泽,全民阅读” 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推出了曹州大讲堂、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等十大板块150项活动,共举办各类读者活动500余场次,年均接待读者80万人次。

定陶区图书馆

  定陶区图书馆建筑布局体现了定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新城建设的时代性,整体文化氛围浓郁,周边环境优美,馆内整洁卫生,空间设计有特色、有品味,具有鲜明个性风格,配有数字化阅读设施设备,拥有纸质文献总藏量30.2万册,读者坐席486个。同时,定陶区图书馆常态化开展了各类读书会、朗诵会、展览、讲座、传统文化、送书下乡、数字化阅读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性文化活动100场次以上,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阅读需求,逐渐成为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地标。

东明县图书馆

  东明县图书馆是一所集报刊阅览、图书借阅、图书馆情报、科技与政务信息、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图书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20万余册,电子书20余万册。自2021年2月15日运行以来,东明县图书馆举办亲子阅读、启蒙阅读、国学诵读、国学知识讲座等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共50余场,接待读者9万余人次,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巨野县榆园村农家书屋

  巨野县榆园村农家书屋制定了《书屋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等管理制度,聘请了图书管理员,并且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作为书屋的第一责任人,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积极举办科技讲座、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农技书籍的作用。农家书屋不仅成为农民群众喜爱的“求知堂”,更是培养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堂”。自从巨野县榆园村农家书屋建成后,村民茶余饭后不再聚众闲聊,而是到农家书屋品尝“精神食粮、文化大餐”,使书屋真正成为文化活动中心。

牡丹区益民社区书屋

  牡丹区益民社区书屋拥有书籍约2000册,含文学、自然科学、历史文化、名著、青少年读物、幼儿绘本等多个类别,室内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并且免费提供热水、电源,每天开放时间为8时至18时。同时,牡丹区益民社区书屋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是牡丹区北城街道办事处益民社区打造的面向周边居民的创新型阅读阵地。

单县樊楼社区书屋

  单县樊楼社区书屋成立于2015年6月,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阅读面积500平方米,环境宽敞明亮,整洁有序,图书丰富多样,拥有书籍2000余册。2021年,单县樊楼社区书屋举办了主题阅读示范推广会、全民阅读典型选树活动、经典书籍分享会、小手拉大手亲子阅读会、“晒家风、传家训”亲子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传播阅读价值和理念,汇聚书香力量,展现文化韵味。

成武县公路局干部书屋

  成武县公路局干部书屋拥有各类藏书12000余册,组织开展了道德经典诵读比赛等阅读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改善了干部职工学习环境,方便了职工学习新知识、新理论,让先进文化、科技知识得到有效传播,使干部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极大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兴趣,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公路文化建设,促进了公路工作的开展。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