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答卷2021丨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菏泽经济开发区全面铸造教育发展新高地

2022-01-02 1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菏泽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元年。这一年,菏泽经济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脚踏实地,迎难而上,转作风、提士气、抓发展、惠民生、优环境,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岁终年初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与您一起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全面回顾2021年菏泽经济开发区精彩答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1年,菏泽经济开发区抢抓发展机遇,更新育人理念,创新育人方式,提升育人水平,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演绎着“开发区速度”,全面铸造教育发展新高地。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开端。2021年,菏泽经济开发区新投入使用兴仓路幼儿园、佃户屯办事处孔楼幼儿园、陈集镇刘庄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440个。另外改扩建的佃户屯办事处杜楼幼儿园、国府大院小区配套园、天安广场小区配套园、名门世家小区配套园等4所即将开园的公办幼儿园,目前正在装修中,预计在春节前后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学位1260个。

  日前,在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孔楼幼儿园,记者看到,教学活动中,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快乐地唱歌、跳舞、做游戏。该幼儿园是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为幼儿的教学游戏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场地。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教育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菏泽经济开发区文教体育办公室高级主管郝登强说,下一步,菏泽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公办园建设,加大幼儿园师资培训力度,持续改善全区幼儿园办园质量,为每一位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切实惠民生、暖民心。

  随着城市发展,菏泽经济开发区学生数量激增,五年前在校生约为3.3万人,2021年在校学生达7.2万余人。为此,菏泽经济开发区持续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步伐。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中山路校区、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菏泽市实验中学桂陵路校区等5所学校相继落地,新增教学班248个,新增学位11980个,缓解了全区适龄学生的就学压力,增强了菏泽经济开发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菏泽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近日,菏泽经济开发区广州路小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举办了“虎娃颂传统?奋进新征程”庆元旦主题画展。此次画展中,多才多艺的孩子们大展身手,用五颜六色的彩笔绘制了很多美丽的图画,每一幅作品都抒发了“虎娃”们对新年的美好期许。

  “此次艺术展不仅展示了学校特色教育的成果,更是‘双减’政策的落实与实施。”菏泽经济开发区广州路小学老师说,同时更为节日增添了一份靓丽的色彩,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是民之所望。放眼未来,菏泽经济开发区将继续以“教育优先”的姿态前进,坚持抓好教师补充和培养培训,努力解决偏远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借助现代化手段打造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与期盼,谱写“十四五”菏泽经济开发区教育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