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说!菏泽主城区新建5座城市雕塑有何寓意?

2022-04-04 10: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城市雕塑,就像一个个凝固了的动人音符,丰富着城市的细节,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传递着城市的精神。近日,菏泽城区新建了5座城市雕塑,这些雕塑作品遍布于商业街、高铁站、火车站等场所,点缀了这座城市的美的同时,也集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梦·乡》

  镂空的和平鸽、恬然安睡的婴儿、高达4米的尺寸、优质的汉白玉材料……4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三角花园见到了刚刚落成的雕塑作品《梦·乡》,据了解,该作品为菏泽籍国家雕塑大师雕塑家张得蒂先生的作品,凝视作品。

《梦·乡》

  为何在繁华热闹的商业区,放置一处如此安静的雕塑作品?“这件作品所表达的恬然安适的‘静’,与热闹的商业氛围,构成一定的反差,也许恰好可以让匆忙购物、逛街的市民,能够放慢脚步,让心灵获得片刻的宁静。”张得蒂先生的弟子卢远良解释道,同时,婴儿代表新生,希望能随着这个雕塑作品带来的变化,影响菏泽老城区的变化,让老城区更具活力,这是张得蒂先生对家乡的情怀和美好祝愿。

  除了雕塑作品理念簇新,在周围环境设计上,同样新意频出。“雕塑作品周围还将设置月季花带、跌面水池,让睡梦中有微弱的水声萦绕,不时还有花香盎然。”卢远良说。

《琴声》

  在菏泽市美术馆广场前,名为《琴声》的雕塑作品矗立于此,作为一名女雕塑家,孩子是张得蒂先生最常表现的主题。《琴声》表现的主题,便是以为初次登上舞台表演的琴童,她偏着脑袋,紧紧盯着琴弦,一双小脚丫相互扣在一起,生动地再现了小琴童的认真和紧张,显得分外可爱和有趣。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雕塑周围营造镜面水池,微弱的水声似低喃的琴声。然后在放置公共座椅,让群众参与到这个空间中来,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卢远良说。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目前,还在泰山路和人民路交叉口西南角、菏泽火车站前广场、菏泽东站西广场各设一处城市雕塑作品,正在进行场地整理和水电等配套设施安装等基础准备工作,创作作品《菏泽牡丹》《牡丹之境》《玉盘承露》将根据公示结束后社会各界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情况进行成果完善,再进行雕塑安装。

菏泽东站西广场《玉盘承露》

  一座雕塑一座城,菏泽的“雕塑文化”正在万象更新、独具特色的道路上,变得更加立体和丰满。雕塑,让菏泽更艺术。

菏泽火车站前广场《牡丹之境》

泰山路和人民路交叉口西南角《菏泽牡丹》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