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优良率87.5% 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基本完成

2022-04-24 08:1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全面实行河长制5年来,菏泽市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河湖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善。4月22日,菏泽市召开全面实行河长制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市河湖流域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推行河长制以来,菏泽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菏泽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菏泽市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建立起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和横到边纵到底的市、县(区)、乡、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共落实各级河长湖长5241人,实现了河湖长制全覆盖。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菏泽市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还结合我市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全域治水的河湖治理管护机制,相继出台了工作督办、河湖管理员管理指导意见、河道堤防巡查意见等配套制度、办法,建立健全了以党政领导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职责,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了党政负责、河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系统性网格化工作格局。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狠抓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持续深入推进 “清河行动”“清四乱”“一创二查三消”“一河(湖)一策”“河湖划界”“岸线规划”“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等工作,带动全市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30多万人次,推动解决系列重难点问题,全市城区11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共整治清理河湖违法问题3675处,其中黄河655处,实现了河湖明显违法问题动态清零。“十三五”期间我市3条主要出境河流国控断面连续达到国家、省考核要求。2021年,我市8个国控断面中,2个达到I类水质、 5个达到皿类水质,水体优良率为87.5%。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