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丨解读菏泽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

2022-06-13 14: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为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通知》,近日,菏泽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分工方案》,并以菏政发〔2022〕9号文件印发实施。

  《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分工方案》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以及落实措施是怎样的?通过政策简明问答,共同了解。

  问:制定《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分工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以及基层、企业的所需所盼,今年以来,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的三批清单。为落实好省三批政策清单,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政策清单分工方案》),并以菏政发〔2022〕9号文件印发实施。

  问: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政策清单分工方案》包括《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第一批)分工方案》《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第二批)分工方案》《菏泽市贯彻落实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第三批)分工方案》3批、228项。

  (一)《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共包括两大部分(2021年政策包中继续实施类、2022年起新实施类)、11个方面(扩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运行、加快动能转换、强化要素保障、社会民生事业;培育壮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社会民生保障)、151项。

  (二)《2022年第二批政策清单》包括7个方面(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市场需求、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55项。

  (三)《2022年第三批政策清单》包括2个方面(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扩大内外需求)、22项。

  问:如何将方案真正落到实处?

  答:一是强化宣传解读。各牵头部门要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电视、广播、纸媒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多管齐下”,主动宣传解读。按照政策清单分工方案,逐项出台配套文件,相应的实施细则、操作流程、申请标准等都同步向社会公开,便于市场主体申报享受。

  二是强化精准服务。市直有关部门要聚焦政策清单,成立专班,进企入户、送政策上门,下沉到企业一线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跟踪落实。市政府要对照政策清单分工方案,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度,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广泛征询企业意见建议,掌握并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推广推介政策落实中的典型做法,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